科学家警告 全球海平面可能升高50厘米(图)

发表:2016-02-11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科学家警告:格陵兰冰川若融化海平面或升50厘米。(网络图片)

受到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格陵兰岛的冰川正在迅速融化。这是受到美国、英国等众多科学家公认的结果。美国科学家警告,格陵兰东北部主要冰川察哈里埃伊斯特罗姆(Zachariae Isstrom),目前正快速融入大西洋,一旦完全融化,全球海平面可能会升高50厘米。

研究根据全球太空机构提供的40年卫星资料,及监测冰川形状、规模与位置而得。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地球系统科学系(Earth System Science)助理研究人员莫基诺(Jeremie Mouginot)指:“察哈里埃伊斯特罗姆的样貌及动态,在过去几年大幅改变。”

他表示,冰川于2012年进入加快消退期,正以每年50亿吨的速度消失。


格陵兰冰川崩裂冰块可覆盖整个曼哈顿。(网络图片)

格陵兰冰川崩裂冰块,可覆盖整个曼哈顿

不少专家忧虑极地的冰川会加速崩塌融化。格陵兰雅各布港冰川(Jakobshavn Glacier)最近有一块巨冰从冰川崩裂,面积之大在太空也能看得到。

雅各布港冰川占格陵兰冰山的10%,欧洲太空总署卫星哨兵1号(Sentinel-1)于2015年8月中发现这次冰崩过程。这块脱离冰片的冰块有约12.4平方公里,在夏季以每日数十米的速度移动。专家估计冰块有1400米厚,可把整个美国纽约曼哈顿覆上一层300米厚的冰盖。

南极洲冰川正在扩大?

在整个自然系统中,对于气候变化反映最敏感的就是冰川。大陆冰盖主要分布在南极和格陵兰岛。全世界冰川面积共有l500多万平方公里,其中南极和格陵兰的大陆冰盖就占去1465万平方公里。

南极冰盖是地球上最大的冰库和冷源,占世界陆地冰量的90%,专家预测,南极的冰川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将上升56米。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南极冰川正在消失,但还有些科学家认为南极冰川在上升。

美国宇航局的卫星观测发现,南极洲东部和西部内陆区域的冰盖平均每年加厚1.7厘米。冰盖加厚的过程在数千年内不断持续和扩散,超过了南极其他区域冰盖的消融量,也延缓了海平面上升。


美国太空总署认为目前南极洲冰川增长比流失快。(网络图片)

美国太空署“目前南极洲冰川增长比流失快”

美国太空总署(NASA)科学家上周公布最新研究,表示在南极洲的冰川,实际上是在增长。

NASA戈达德太空研究所的冰河专家兹韦利(Jay Zwally)表示,确实在南极冰川一些位置,测到冰川流失,但过去的研究并未有计算南极洲中央及东部的冰川增长,因此他们估计,这个增长速度为每一万年增加1至2厘米,认为目前南极洲冰川增长比流失快。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2013年曾发表报告,指南极洲的冰川融化会令全球水位每年上升0.27毫米。但是他同时指出,因为气候转变,这个冰川增长现象,只会维持最多30年。

责任编辑:苏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