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豆腐乳”的真面目是这样的(组图)

发表:2016-02-13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豆腐乳拥有“东方乳酪”的称号。

在华人的餐桌上,豆腐乳是常见的佐料之一,有些人喜欢沾些豆腐乳拌进白粥里,有些人则认为吃羊肉炉时若没有豆腐乳就会少了一味。

很多人对豆腐乳不太了解,而把豆腐乳归类为腌制食品,担心吃多了会有碍健康。其实豆腐乳是种发酵食品,为二次加工的豆制食品,更被誉为“东方乳酪”,其营养价值可是比乳酪好上几倍。


腐乳,因地而异称为“豆腐乳”、“南乳”或“猫乳”。

1、营养价值比乳酪要好

乳酪作为动物性的发酵蛋白食品,所含的脂肪和胆固醇都很高,但豆腐乳的原料为大豆,大豆含有优质蛋白,每天吃25克大豆蛋白,可有效降低血清中的胆固醇,还可保护心血管。


豆腐乳能抗衰老、防癌症、降血脂。

2、豆腐乳更有利于人体吸收和消化

大豆的蛋白质分子大,身体不好吸收,但在发酵过程中在微生物的作用下,豆腐乳中蛋白质的分子变小,更有利于人体吸收和消化;而豆腐乳发酵过程中生成大量的低聚肽类,具有抗衰老、防癌症、降血脂等多种生理保健功能。


一般人吃豆腐乳能增加免疫力、预防老人痴呆。

好吃的豆腐乳怎么做?


大概3-4个月即可发酵成功。

1、制作白坯:将大豆浸泡后打成豆浆,再将豆浆加工压制成豆腐。再将豆腐切成小块,此为白坯。

2、接菌:冷却后将人工培养的毛霉菌种喷在白坯上,让毛霉菌接种在白坯表面,码好推进培养室。

3、培养:经过36-48个小时,白坯表面就可生长出洁白的菌丝。

4、搓毛腌制:把白坯表面的洁白菌丝搓倒,让其把毛坯紧紧地包裹起来,保护白坯的完整。然后在干净的容器中重新码放整齐,最后再散上盐腌制起来,装罐后注入汤料。

5、后期发酵:大概3-4个月即可发酵成功。

吃含盐的豆腐乳不致癌反治癌


豆腐乳发酵的时间越长,癌症的医治效果越好。

豆​腐乳发酵时被撒上了很多盐,那么含有食盐的豆制品会不会致癌呢?

盐多确实易导致高血压,也易致胃癌。但日本人用白老鼠做过一个实验,给它注入一些致癌物质,同时给它们喂盐和相同盐量的豆酱——像腐乳一样的大豆发酵食品。后来发现,喂盐的老鼠确实患癌,而且血压也升高了。但喂了同样盐料的豆酱的老鼠,不但没有升高血压,对癌还有一定的治疗作用。而且发酵的时间越长,癌症的医治效果越好。

 腐乳被赞誉为“东方奶酪”


(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总之,腐乳比奶酪更健康,比大豆更有营养。不过,它也有不如奶酪的地方,如不含维生素A、维生素D。

虽对身体好,但仍得适量

豆腐乳对身体虽然也不少好处,但因为在制作过程中用盐腌制,其含盐量和嘌呤量比较高,因此患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痛风、肾病患者和消化道溃疡患者,适宜少吃或者不吃,以免加重病情。

不管是什么东西,都得“适量”才不会对身体造成负担,豆腐乳虽然好吃,但为了身体着想,还是不能吃太多,才能吃进美味与健康喔!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