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题词讽王孙(图)

发表:2016-02-17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纪晓岚被认为是清代第一大才子。(网络图片)

清朝侍读学士纪晓岚,文才卓绝,嫉恶如仇,常以巧言妙文,戏谑权贵,嘲弄王孙。王孙本意是皇家的宗室,引伸为贵族。王孙公子,即贵族子弟的意思。

《清朝野史大观》记载,有一次,恃宠弄权的尚书和珅,在自家后花园盖了一座书亭,请纪学士题一匾额,以示风雅。

纪晓岚素闻这位权臣的几个宝贝儿子,全是声色犬马的浪荡公子,便挥笔写了“竹苞”二字。

《诗经.小雅.斯干》:“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松茂矣。”干,涧也。《斯干》是诗经中的名篇,是一首描写帝王宫室落成情况的颂歌。清泠流动着的美丽的溪涧,深远翠翠的迷人的南山,这就是新宫室落成的地方,它将华丽优美令人称赞。像竹根一样坚实稳固,像松林一样茂密盛繁。

略读古书的和珅,以为这是纪学士借用《诗经》“如竹苞矣,如松茂矣"为颂词,赞赏他家书亭四周竹苞松茂,于是眉开眼笑,连说:“雅致、清高,妙不可言!”然后,召来名匠精雕细刻,将题匾镶于书亭之上。

不久,乾隆皇帝御驾临幸,观赏和珅爱卿家的园林,见书亭题匾,捧腹不已,然后对尚书和珅释曰:“爱卿,这是纪学士在嘲笑你家令郎不学无术,个个草包!”

“竹”是个个,“苞”是草包。和珅仔细一想,哭笑不得,暗骂自己糊涂。

责任编辑:李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