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揭秘!中共用什么武器打赢了内战?(图)

发表:2016-02-1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良崮战前,因山路崎岖,国军74师将战车和榴弹炮撤回临沂。中共以优势炮火攻占孟良崮。(网络图片)

发起于1947年5月13日的孟良崮战役,从一个侧面预告了国民党在大陆的全面崩溃。位居五大主力之首、被誉为“抗日铁军”的整编第74师,竟不敌“土八路”,短短三天即遭覆灭,不仅成为第一个被歼的国军主力,也成为国共双方在华东前线的重要转折点,给孟良崮一战披上最神奇的色彩。

当年的硝烟虽早已散尽,但围绕这一战役的种种话题却经久不衰,一直都是军事界、史学界、文学界进行探讨和创作的热点题材。

华野两个纵队的火炮相当于整74师。1945年,粟裕坚持要打城高9米、墙厚7米、驻扎日军千余人、伪军5千多人的高邮,理由之一就是“我军火力强”。强到什么程度?日伪军1500人据守外围的邵伯,新四军1个团的轻重机枪就比敌人多。总攻高邮时,迫击炮、山炮、步兵炮集团射击,“在我强大炮火支援下,68团首先在南门架云梯成功”。后来参加过孟良崮战役的炮手陈应洪,在回忆高邮之战时写道:“八纵四个团,武器精良,弹药充足”,“团有炮兵连,营有机炮连。因为没有那么多的炮,又哪能炮打高邮城”。敌“用两门步兵炮向我三营阵地进行轰击。我炮排(3门迫击炮)也来个齐放,和鬼子展开炮战。”

1946年7月,内战爆发,粟裕首先攻击整编第83师,苏中战役由此打响。林梓战斗中,面对无一门火炮的交警大队,华野6师还调来两个炮兵连,把大炮推到前沿抵近射击,一炮就摧毁一个碉堡,并集中轻重机枪一起开火,完全压制了对方火力。战后,粟裕总结经验说:“我们五个打敌人一个,武器弹药也不比敌人差。”如此同时,山东野战军攻打泗县失利,主攻部队第8师伤亡2500人,其中团职干部以下百余人,原因之一就是因洪水阻碍,炮兵上不来。

1946年11月,华野6师攻打桂系第7军驻守的某村庄,以100多门火炮倾泻千余发炮弹。不久,粟裕在12月2日向华中野战军营以上干部作报告中指出,“目前我们的装备,比顽军杂牌部队要强,如团附有迫击炮、重机枪,有的还有战防炮”,而整74师的团属重火器也不过如此。虽然粟裕也提到“炮兵顽我比较,是顽强我弱”,但他又说,如将炮兵“集中于旅,攻坚时,一般情况下,我炮火可占绝对优势。”

随后不久,宿北战役打响,华东共军首创歼灭国军1个整编师。战前,陈毅担心“敌人如有坚固工事怎么办?”参谋长陈士榘说:“用炮掀它”。后来,不论谁一提到敌有坚固工事,陈毅便干脆地一挥手说:“用炮掀它!”《陈毅军事文选》在提到宿北战役时说:战俘称赞我炮兵射击准确,炮火猛烈。

鲁南战役前,即1946年12月20日,野战军指挥部要求所属部队每连配备轻机枪6挺,掷弹筒(小炮)6门,每营重机枪6挺,迫击炮、六零炮2门、团迫击炮连4-6门炮(有九二步兵炮可配1-2门,减其迫击炮数),师成立炮兵营(山炮9门,战防炮连三七平射炮代)。弹药配备的数量是:步枪50-100发,轻机枪500发,重机枪1000发,迫击炮50-100发,山炮40发,平射炮100发。

以华东野战军八纵为例:下辖3个师,炮兵团、新兵团各1个;69团的3个步兵营中,1个全日械,1个捷克式装备,1个全美式装备;每连9挺轻机枪,每营1个机炮连,3门迫击炮,6挺重机枪。连长有挑夫,营长有马骑,火力与国军主力不相上下。于是,陈毅的底气更足了,说:“现在我军的武器装备并不比国民党差,也不比抗战时期日寇差。”

其他方面的装备情况,华东共占区也不差:电台从前指一直配备到团,长途线路由原来的4千公里增加到1.5万公里。某些时候,共军也不是“两条腿赛过敌人的汽车轮子”,1946年9月间,为增援淮阴,皮旅从高邮乘汽车一路北上。同年冬,为便于调动坦克、榴弹炮和辎重车辆,华野兵站部科长钱正英还专门在沂水县主持建造沂河大桥,负荷量每平方米300吨。

至于国军方面的装备编制,按原66军军长宋瑞珂的说法是:整编师有野炮营,整编旅有山炮营、战防炮连,团有迫击炮6门,营有六零迫击炮2门,步兵连有轻机枪9挺。运输方面,师有汽车连,旅有汽车排,但数量除美械装备的整编师以外并未按编制补足。

据时任整74师51旅151团副团长王克已的回忆:51旅配备1个山炮营,3个连,共18门炮;步兵团配备迫击炮连和战防炮连各1个,共12门炮;团以下有3个营,每营1个迫击炮排(2门)、1个重机枪连(6挺);每连有轻机枪9挺、发射筒(似为枪榴弹)9具、冲锋枪10余枝。而时任整74师57旅少校军医的王辉堂则说:步兵连有冲锋枪36枝,有小炮排1个,每排配备六零炮10门。

将他们两人的说法综合起来,舍少取多,总计全师营属以上各类火炮174门(含12门榴弹炮),18个步兵营共拥有重机枪108挺,54个步兵连共拥有六零炮540门、轻机枪486挺、冲锋枪1944把(师旅两级直属队因无资料,未计算在内),以及一部分火箭筒和火焰喷射器。整74师作为头号主力,除官兵待遇高、师直编制大、拥有战车1个连、以及冲锋枪和小炮数量较多以外,榴弹炮、山炮、迫击炮、战防炮以及轻重机枪的数量并不突出。

综上所述,整74师虽在团级配备了战防炮连,而有的整编师只配备到旅,但因1个整编旅只有两个团,故其旅属炮兵仅比同级多出6门战防炮而已,而山炮数量反而比第8军的师属山炮还少6门。

再对比华野1个纵队,整74师旅属火炮虽然超过1倍,但华野大都为3团制,团以下主要火器的总体实力并不差,仅小炮相差54门,而轻机枪的数量是一样的,迫击炮和重机枪的数量甚至超过整74师。因此,笔者估算,共军两个纵队的火炮相当于整74师。

孟良崮战前,因山路崎岖,整74师还将战车和榴弹炮撤回临沂,并未参战;即使是参战的兵力也不满编,如151团兵员2700余人,51旅因缺人和有损坏,山炮营各连只带了4门炮,战防炮连有的带4门、有的带5门。

这样一来,当华野以5个纵队在野炮团、榴弹炮团的加强下围攻整74师时,胜利的天平可想而知。

还特别要提出的是华野的后勤补给。陈士榘在回忆录中两次说道:“弹药是从东北运来的,比较充足。”“炮弹除战场上缴获的以外,还有从东北军区、东满军区经海上运到山东的,储存在滨诲山区,可以随时补充。”

另一部分,则来自于联合国提供的本应是用于救济难民的美援物资。1946年,从上海发往烟台解放区的救济物资共计3批、1.6万吨。某地下党员在参与救济工作后,要求分配新任务,胶东行署便要他把其中的500万粒磺胺消炎片药品送到前线去,并嘱咐他不要向任何人讲。这种消炎片每粒市价3毛,还买不到,而前线伤员又必不可少。

又如1947年上半年,渤海共占区在羊角沟港先后接受两大船的毛料、睡袋、蚊帐、罐头、奶粉、饼干、鱼肝油、盘尼西林、金鸡纳霜、拖拉机、吉普车以及37部美制10轮大卡车,胶东军区后勤部派了40多名驾驶员去接车,其中1部吉普车送给了刘少奇。原山野参谋处长陈锐霆也曾透露:泗县战斗失利后,他去临沂请求补充兵员和财物,参谋长宋时轮要他了解一下,“联合国救济物资中有没有通讯器材,若有,请求多给前方部队一些。”虽然陈锐霆未交待下文,但此事也说明中共并没有将救济物资局限于难民工作的想法。

上述史料印证了一直在流传的说法。二战后,苏联把当时美国支援的军火和其它一些军火提供给了中共方面,由此林彪迅速建立起来了装备精良的百万大军,并且为其它各个地区的共军提供了武器弹药,由此才横扫中华大地。

责任编辑:林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