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占款减少6445亿:令人担心的细细红线…(图)

作者:黄生 发表:2016-02-2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20日讯】2月18日,中国央行公布了一个数据,让人很担心,那就是1月份外汇占款数据下降了6445亿。这是外汇占款历史上第二大降幅,去年12月外汇占款下降了7082亿,排名第一。那么,为什么外汇占款下降非常让人担心呢?


 中国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数据来源:中国央行)

首先,因为外汇占款是基础货币(亦称货币基数,Monetary Base),这和中国的货币发行机制有关。先储备外汇,再发行等值人民币,这些人民币就形成第一次投放的货币,是强力货币,其它普通货币都靠它来衍生。因为基础货币有乘数效应在,所以六千多亿外汇占款下降,而实际受到影响的货币应该会远超这个数字。理论上,可以影响五倍普通货币,也就是三万亿人民币!

此外,与其相对应的是外汇储备在1月份减少了994亿美元,2015年12月则下降1079亿美元,连续两个月下降近1000亿美元,非常让人担心。这证明中国的资金外流情况确实很严重,至于是不是资金外逃,很难判断,但是资金外流是肯定的。如果美联储继续保持加息,但却引而不发,这会使得资金外流的情况持续下去,那么影响就会越来越大。

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持续一年,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这样下降,后果将是怎样的惊人?——这会导致中国的货币信用环境急剧恶化!

为了弥补外汇占款下降,中国的商业银行在1月份拼命放贷,但是商业银行贷款衍生的是普通货币,而外汇占款是基础货币,实在差得太远,会导致商业银行信贷资产急剧恶化。

那如何解决外汇占款急剧下降呢?

在当前的情况下,除了资本管制,似乎没有更好的方法。尽管资本管制会导致很多非议,但是在特殊情况下,这也许是最好的方法,当然可以采取暗中管制的方式。

另外,降低人民币贬值预期。如果人民币继续维持高位,而同时国内经济没有企稳,那么人民币贬值预期就会存在,会导致资金外流加剧。减少进口,扩大出口,并强制结汇。减少进口,扩大出口,会使得贸易顺差加大,强制结汇,会使得外汇占款增加。

外汇占款快速下降,最让人担心的是商业银行,商业银行的护城河越来越薄弱,风险越来越大。

还有就是人民币,随着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的快速下降,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也越来越大。

最后就是房地产。在商业银行和人民币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下,房地产也将摇摇欲坠,房地产价格越上涨,就越如细细的红线,随时会断掉……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