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储备急剧缩水人民币面临下行压力(图)

发表:2016-02-2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汇储备急剧缩水,人民币面临下行压力。(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21日讯】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2月19号报道,在全球市场动荡之际,中国大陆一直对自己握有金融救生圈而感到欣慰,即大量持有的其他国家的货币。一年半前,中国有高达四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对中国领导人来说是一种有象征意义的战利品,将其作为国力的一个标志。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这个国力标志在慢慢减弱。随着资金大量外流,加之北京动用外汇储备来支撑其货币,中国的外汇储备正在不断减少。

自2014年夏天以来,中国的外汇储备缩水了近五分之一,其中超过三分之一发生在过去三个月中。到今年1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降至3.23万亿美元。不过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月14号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减少属于正常范围,是资本外流,而不是资本外逃。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就此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的外汇储备确实出现急剧下降的趋势,

“去年全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减少了五千亿,但是其中有多少是企业用来在海外投资,民众用来投资子女的海外教育。有多少是企业转移资产,我们没有确切的数据,因此无法判断这是资本正常外流?还是外逃?”

随着中国的外汇储备缩水,若经济突发震荡,中国领导层的回旋余地也会减少。外汇储备减少会削弱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

胡星斗教授认为,人民币汇率按照购买力来说,不应该继续贬值。但是目前购买力不能决定人民币的汇率,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是决定性的。他说,

“这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要恢复人民对中国依法治国的信心,第二要继续打破国有企业对中国的垄断。国有企业实际上是向民众吸血的机器,向民众吸血太多,会遭到人民的唾弃。”

因此必须加快国有企业的经济改革,胡教授说,

“要改变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基础的错误观念,要把标准放在是否给人民带来利益,而不是只是考虑给少数利益集团带来好处。”

胡教授认为,中国的国有企业不是市场经济,而是官场经济,

“还有深化金融行业的改革,要减轻民营企业的税负,通过这些措施把民营经济搞活。”

胡星斗教授强调,中国只有打破国有企业垄断,让民营企业走向经济主导地位,才能恢复投资者的信心,扭转资金外流和人民币贬值的趋势。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