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A”车牌变奇货 北京交管局长宋建国判无期(图)

作者:唐峰 发表:2016-02-22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唐峰综合报导)近日,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局长宋建国贪污腐败案,被判处无期徒刑。

2月21日,中国《北京青年报》旗下《法制晚报》)报导,北京市高级法院驳回了宋建国的上诉,维持一审判决。不过报导没有说明二审判决日期。

宋建国早于2012年被传涉嫌操控车牌摇号营私舞弊,并接受中共纪检部门调查,北京警方一度对外辟谣。执法部门至2014年9月将其正式逮捕。

案件于去年11月一审宣判。法院认定宋建国利用职权协助他人办理“京A”车牌,获取各种财物总值2390万元人民币。

2011年,《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正式施行,即市民俗称的“限购摇号”政策,抑制北京机动车数量的暴增。据统计,曾有中共专家在2000年预测,北京2010年的机动车数量将突破200万,但这个预测数字却在短短1年后就成为现实。2007年5月至12月,北京机动车数量更是从300万增至400万。在“摇号政策”实施前夕,更是出现机动车数量“一天一万”的增长量。于是,北京市交通道路拥堵不堪,车位严重不足的缺陷也日益显著。

车辆限购实施后,使车牌成为人人争抢的稀有品,中签概率更是从第一期摇号的1:11降至现在的1:135,不少网友无奈表示,摇了三年至今仍未摇中。随着摇号中签率走低,在消息灵通的北京市民众间开始流传起一些摇号的内幕,而一些汽车销售商也会偷偷承诺,花钱就可解决车牌问题。

2012年12月,宋建国儿子与秘书因涉嫌倒卖车牌被查,许多人由此将视线转向宋建国,认为他本人也参与其中。

同年12月6日,宋建国因涉嫌违纪正在接受调查。当日,北京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两次避谣,称“此消息不属实”,后又再次说明“经进一步了解,宋建国没有被立案调查。”2013年3月,宋被免去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职务,保留正局级,更从此在公众眼中消失,这让民间确信微博讯息只是在避谣掩盖事实。

据悉,宋建国一方面制定了限购车牌的政策,另一方面却暗箱作业进行车牌买卖,完全藐视自己参与制定的规则,以此牟取暴利,引起民间极大争议。宋建国亲手参与规划了这个政策,却又利用规定从中牟取暴利,最终因涉嫌违纪受到调查。

此外,据《中国青年报》报导,在摇号分配号牌的过程中,“京A”车牌不会放入摇号池,也不会被拍卖。由此,“京A”车牌变得奇货可居,拥有“京A”号牌的车主被视为特权一族,手握“京A”号牌审批的交管局长就成为一些商人眼中的“红人”。

BBC引述起诉书称,宋建国收受金钱、房地产、金条、名表等,滥用职权,帮助他人办理“京A”车牌。

此外,在起诉书中被点名曾向宋建国请托办证的人员计有北京马桥神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翟玉堂,北京新月联合汽车有限公司刘长青、刘长江,北京盘古氐投资有限公司郭文贵,中国油画协会副主席董栋华等。

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宣判后,宋建国不服上诉,最终被北京市高院驳回。

在宋建国之前,他的秘书、两名司机、车管所原副所长、车管所京朝分所警长等五人,也从办理“京A”车牌图利而被判刑,当中以车管所原副所长宋海燕获刑最重,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