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布相夫的乐羊妻竟挥刀自刎(图)

发表:2016-02-2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乐羊子妻相夫。(网络图片)

为人妻子,相夫教子,都希望自己的丈夫能有所成就,但是往往又苦于寂寞,不堪相思离别之愁,所以自古就有“悔教夫婿觅封侯”的闺怨。史书上记载的乐羊子妻态度则非常决绝。

不拾遗金

史书上说,河南乐羊子的妻子,不知道何氏姓人家的女儿。但《商丘县志》卷之十一列女说:“乐羊子妻,梁国榖丘人。”乐羊子妻,是西汉梁国榖丘(今河南虞城县谷熟镇)人。乐羊子曾经在路边拾到一块别人遗失的金子,回来交给妻子。妻子说:“妾闻志士不饮‘ 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何况是拾别人遗失的金子据为己有来玷污自己的行为呢!乐羊子非常惭愧,就把金子扔到野外,到远方去寻师求学了。

断布相夫

一年后羊子回到家中,妻子跪起身问他回来的缘故。羊子说:“出行在外久了,心中想念家人,没有别的特殊的事情。”妻子听后,就拿起刀来快步走到织机前说道:“这织布的原料是蚕丝,用织布机一点一点地编织起来,日积月累才能织出一寸、一尺、一丈、一匹的绸子。现在如果割断这织布,丝线断了,就再也接不起来了,布无法织成,等于前功尽弃,稽延荒废时光。读书和织布是一样的道理,你积累学问,就应当‘日知其所亡’,以此成就自己的美德;如果中途就回来了,跟割断这块帛有什么不同呢?”

乐羊子感悟她的话,陷入了沉思。第二天一早,乐羊子告别妻子继续出门求学。这一次,他一连七年没有回家,终于学有所成。

不食盗鸡

乐羊子游学在外,妻子辛勤劳作供养婆婆。有一次,邻家所养的鸡误闯入乐羊子的园中,婆婆偷偷抓来杀了做菜吃。到吃饭时,乐羊子妻却对着那盘鸡流泪,不吃饭。婆婆感到奇怪,问她原因,乐羊子妻说:“我是难过家里太穷,饭桌上吃的竟然是别人家的鸡。”婆婆最终把鸡肉丢弃不吃。

贞义烈女

据《后汉书·列女传》记载,后来有盗贼想侵犯乐羊子的妻子,就先劫持她的婆婆。妻子听到后,拿着刀跑出来,盗贼说:“你放下刀依从我,就保全你们的性命,如果不从我,我就杀了你婆婆。”妻子仰天叹息,举起刀子就刎颈自杀了。盗贼也没有杀她婆婆(就逃跑了)。太守知道了这件事后,就捕杀贼盗,赐给乐羊妻子丝绸布帛,为她举行丧礼,赐予“贞义”的称号。

责任编辑:李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