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一黑狗被抢引轩然大波 导盲犬你知多少?(组图)

作者:苏菲 发表:2016-02-25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苏菲综合报导)中国偷狗抢狗事件经常发生,而那些遭窃的狗常以食用目的出售。不过,周一(2月22日)在北京发生的一起7岁的黑色拉布拉多犬被抢案,却引起轩然大波。因为被抢狗狗不是寻常宠物,而是受过训练的导盲犬

大陆媒体报道,这只名叫乔乔的狗不是寻常宠物,而是受过训练的导盲犬。主人田凤波先生是一位47岁的盲人,住在北京市郊的一个村子里,过去6年乔乔一直陪伴主人。


导盲犬乔乔和主人田凤波。(网络图片)

2016年2月22日,家人带乔乔出去散步时,被一辆面包车强行带走,田凤波事后在网上求助,“我离不开乔乔,拜托大家帮我找找牠,牠是我的家人,求求好心人不要伤害牠!”之后,内地媒体纷纷跟进报道,舆论随即“炸开锅”,很多人纷纷指责偷狗之人。2天后,盗狗者怀疑逼于舆论压力,偷偷将乔乔被送回,并在乔乔脖子上系着塑料袋,袋中装着写有“我们错了,请求原谅”的纸条。


导盲犬乔乔(网络图片)

据查,乔乔是北京登记在案的10条导盲犬之一,而这个城市有超过2000万人口。在大连的中国导盲犬主要培训基地,工作人员表示,导盲犬在全国的数量还不到100只。国人对导盲犬认知不多,而且在中国很多公共场合导盲犬并不受欢迎。

Lucky是北京第一只导盲犬,其主人是中国第一位残奥会金牌得主、跳远选手平亚丽。平亚丽因患先天性白内障,双眼视力不到0.1。1984年纽约残奥会上,她以4米28的成绩获得女子跳远B2级金牌,夺得中国首枚残奥会金牌。不知是否与平亚丽身份有关,警方2007年为Lucky破了例,允许平亚丽带着它出门,但条件是要在有视力的人的陪同下。

2013年,盲人歌手刘红权原定在北京的中央音乐学院表演,却因携带导盲犬而被禁止进入该校。

《纽约时报中文网》2月24日的报道指,中国残疾者在教育与就业上仍受到歧视,且各城市在无障碍空间方面还大有可以改进之处。

虽然中国主要城市的大部分人行道上都铺有导盲砖,但很多导盲砖形同虚设,或设计有问题根本起不到该有作用,或被违例停车占用,盲人处处“碰车”举步维艰。

在外国 导盲犬享受很高评价与真诚爱戴

在美国很地方,按法律规定,主人可以去的地方,导盲犬都可以随主人去,所以要带它上火车、汽车、飞机等各种公共交通工具及进人各种商店及超级市场等。而且很多人都知道,在街上如果碰到导盲犬时不能哄、不能摸、不能给狗狗喂东西吃,已免影响其工作。


美国一导盲犬和它的主人在纽约中央车站。(图片来源:高娓娓的博客)


美国一导盲犬和它的主人在纽约中央车站。(图片来源:高娓娓的博客)

知名博客高娓娓在2013年就发表过一篇博文,讲述了自己在纽约中央车站亲眼见到导盲犬的经历。“……就在我排队之时,却看见一个戴墨镜的一人牵着一只狗,从人群缝隙中穿行过来,没有磕碰,没有阻碍。他们并没有排队,直接走到售票口买票。刚开始,我还有点气愤,以为是个插队的人。后来却看到他的狗和宠物狗不一样,套着架子,才意识到,这就是常听说的导盲犬。狗狗一直乖巧温顺安静地站在主人身边,不像一般狗狗那样东张西望,也不像一般狗狗那样活跃,它看起来好像很累,一直在大口喘气,哈喇子都顺着嘴角流了下来我们排在后面的人都想给它喝水,但又怕干扰它和它的主人。因为大多数人都知道,在街上碰到导盲犬时不能哄、不能摸、不能给狗狗喂东西吃。所以,我们只能心怀不忍地看着狗和它的主人离去,那一瞬间,我鼻子酸酸的,有一种流泪的冲动,心里一种说不出的对导盲犬的怜爱和崇敬。”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了一位盲人跟他的导盲犬的真事。导盲犬与主人共事7年形影不离,但在有一天外出200多公里后出现异常,途中主人感到它身体不适,一直担心,但导盲犬坚持带主人换乘列车,安全走过人行横道,最后送回家中。当主人松开绳子的那个瞬间,导盲犬一头栽倒,后经医生诊断,它殉职于癌症晚期。

网民声音:

网民@沙漠月牙感叹:“导盲犬是盲人的天使是守护者,但在国内没有普及这种意识,许多人都不了解,把导盲犬与普通宠物犬相提并论,公共场所限制多多,连公交车都拒绝它和它的主人!什么时候能改变?”

网民@摄影师梓俊表示:“在中国可就可怜喽,导盲犬这不让进,那不让上的。宠物可以进地铁,导盲犬不让,兲朝很牛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