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拟全面制裁朝鲜 北京妥协了什么(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6-02-27 2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两国已经就制裁朝鲜的草案达成一致。(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美国和中国就联合国制裁朝鲜的决议草案内容达成协议,并表明不会接受朝鲜成为核武国家。《纽约时报》报导称,决议草案标志着北京外交政策的转向,是北京做出的重大转变。但也有媒体认为,中共对朝制裁未尽全力,不会让朝鲜政权崩溃。

美向安理会提交对朝制裁案

据《美国之音》报道,联合国安理会25日召开全体会议,讨论对朝鲜制裁决议草案。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Samantha Power)说,如果通过,这些制裁措施“将突破新的领域,标志着二十多年来安理会实施的最严厉的一套制裁措施。”

美国在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草案中规定,联合国成员国必须对朝鲜的全部进出口货物,进行强制检查。此前制裁,仅要求对疑似装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可疑物品的船舶进行检查。

草案又将涉及开发核武与导弹的17名朝鲜人和12个团体列为制裁对象,当中包括负责发射火箭的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朝鲜海洋管理公司所拥有的31艘船舶也被列入黑名单。

预计该决议将于本周末获得通过。

不过联合国专家团本月在一份机密报告中说,虽然十年来屡次制裁朝鲜,但平壤当局仍在不断扩大核试验与弹道导弹研发活动,“没有迹象”显示朝鲜会放弃核武及导弹计划。专家团因此对联合国对朝制裁的最终成效表示怀疑。

封锁武器和航空燃油交易

围绕制裁决议,中美两国一直在推进磋商,最终在23日达成共识。除要求联合国各成员国对往来于朝鲜的所有货物进行检查外,还规定除生活目的外,禁止从朝鲜进口煤炭和铁矿石等。

制裁案“事实上封锁了朝鲜的海陆空三面”。该决议还寻求对朝鲜这个孤立国家经由海、陆、空渠道的所有进出口货物实行强制性检查。对可疑船只,飞机,货物的移动进行了限制,并扩大了禁输品目的范围,包括一切与核、导弹相关的品目。

此外,安理会也将首次对朝鲜进行行业方面的制裁,限制朝鲜进行对外矿物贸易,包括煤炭、铁矿石、黄金、钛、稀土类等资源。作为朝鲜的主要是由燃料供应国和矿物主要进口国,这几项对中共影响最大。

不过,此次制裁朝鲜的草案中,将制裁范围缩小到了航空燃料,包含了中断对朝供应航空燃油,而非全部原油,这可能是令中美达成妥协的原因。外界分析,中共可能“留了一手”,并不同意将朝鲜逼到悬崖尽头。

制裁目标包括银行和奢侈品

此外,决议还冻结了朝鲜的海外金融资产。朝鲜一段时期来经受了严格的金融制裁,而新决议将寻求进一步收紧这些制裁措施,要求各国关闭其金融机构里的朝鲜银行账户,并禁止与朝鲜的银行往来。

决议还规定,如朝鲜进行非法银行交易,将朝鲜外交官驱逐出境。

金正恩喜欢奢侈品是出名的。先前的安理会决议打击向朝鲜输出豪华汽车、名酒和其它奢侈品,不过执行起来一直很难。

新决议寻求对“奢侈品”定义做出明确解释,而且据报道,高级手表、铅晶质玻璃、水上摩托和雪地摩托等“水上娱乐舟车”等价值超过两千美元的物品如今一概禁止。

制裁目的:让金正恩“弃核”

尽管中国与美国就制裁朝鲜达成一致,但中国也再次强调,安理会决议本身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半岛核问题,各方最终还是要重新回到对话谈判的轨道上来。

美国国务卿克里也重申,进一步制裁的目的不是周而复始、重复惩罚,而是想让金正恩知道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如果能回到谈判桌谈去核,最终就能与美国有和平协议。

因此,外界分析,此次制裁并不是要让朝鲜崩溃,而是要让朝鲜付出代价,并迫使朝鲜重返对话谈判桌。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弗朗索瓦•德特拉(François Dela)大使对记者说,新的制裁是必要的,为的是“打破(平壤)不负责任的恶习”,并“把他们带回到谈判桌上来。”

据外交人员说,决议确实包括了重申恢复六方会谈的重要性。六方会谈的目的是通过外交谈判终止朝鲜的核项目。

韩媒:朝鲜核心情报机构将首次成安理会制裁对象

据《韩联社》据多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日前透露,联合国安理会计划将负责对外情报工作的朝鲜人民军侦察总局、负责开发核与导弹的原子能工业省和国家宇宙开发局列为制裁对象。

报道称,中国同意美国要求、对朝鲜进行包括中断资源供应在内的强硬措施,这与习近平3月出席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有关。习近平不希望因为朝鲜让中国核安保理论陷入矛盾,进而与美国撕破脸皮。而且也考虑到经济合作,中国希望尽快与美国签署《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

另据韩国媒体《朝鲜日报》报道称,北京大学教授贾庆国表示,“金正恩政权维持到现在也算个奇迹了。金正恩是否还能维持政权、是否会在短期内崩溃,谁也不知道。朝核问题的内核当事人韩国、美国、中国三个国家,应该通过紧密协作,树立应对政权突变等朝鲜可能发生情况的预案对策。”

报道认为,本次制裁案从朝鲜的立场上来看,制裁案是中国和美国协商的结果,朝鲜贸易的90%依赖中国,在海陆空运输中,中国也占有绝对比重。从中国的立场来看,无法从朝鲜进口煤炭和稀土类等,要承受经济损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