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G20会议讲话透露出一个重要信号

发表:2016-02-29 0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2月29日讯】2月26日,在上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李克强发表了视频讲话。李克强在讲话中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并暗示“大放水”刺激中国经济可能已经不会产生效果了。

李克强表示,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依然乏力,全球贸易低位徘徊,国际金融市场震荡不已,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要推进结构性改革,靠量化宽松政策难以冲破制约增长的结构性障碍,也可能带来较多的负效应,着力点还是应该放在推进结构性改革上。

大陆财经网也以《李克强:QE对促进增长或无效量化宽松或导致消极的效果》报导了李克强的这次讲话,强调了“大放水”刺激经济或导致消极的效果。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鉴于目前中国和全球经济形势,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而周小川之前曾经谈到“边际递减”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所谓边际效应递减定律(The law of diminishing marginal return)是一个经济学理论,即在生产系统中,当投入的资源(可变的投入项,例如劳工人数或原材料数)到达某一饱和点后,其后的生产比例会减少:即每再增加投入一个单位的资源,生产量未必一如以往。就是每一单位产品需要越来越多的资源投入才能生产出来。

中国的经济历来依靠投入货币刺激经济增长,之前的中共政府的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计划就是很好的例证,但目前靠中央投资已经拉不动中国经济。

发改委日前表示,截至2015年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已累计完成投资5万亿元,但是,中共统计局之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仅10%,为15年来最低。

2014年开始,中国实体经济的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下降。2014年11月开始,当局明显加大了投资力度。数十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在短时间内密集下达。这是继2008年的4万亿刺激计划之后,为了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开始了新一轮投资稳增长,其标志便是7大重大工程投资包的推出。

2015年7月,当局发现7大工程包效果似乎仍不理想。于是,从2015年7月开始,7大工程包的小加强版被推出,这便是“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新型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4个新的重大项目工程包。总计11大类重大工程包累计完成投资5万亿元。但是整个2015年,虽有5万亿投资,但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却是一路下滑。

今年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规模创单月历史新高。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42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1.61万亿元和1.37万亿元。有陆媒称这是不可思议的数据,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央行在“大放水”。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