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众养老无望 医保也出了大问题(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02-29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多省份医保基金收不抵。(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2月26日,大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消息称,医保基金与养老保险基金一样,也面临越来越大的支付压力,甚至有相当一部分省份出现了当期收不抵支的状况,基金“穿底”风险日益凸显。

此前,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撰文称,正在研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政策。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认为,即便让所有退休人员缴纳医疗保险,并不足以缓解职工医保收不抵支压力。同时制度的不公平,更令庞大的农民工群体得不到保障。

大陆多地医保基金已经“穿底”

大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方网站2月26日发布消息称,在医疗费用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医保基金与养老保险基金一样,也面临越来越大的支付压力,支出增幅高于收入增幅,甚至有相当一部分省份出现了当期收不抵支的状况,基金“穿底”风险日益凸显。

消息称,当前由于人口老龄化加重,社会保险的扩面征缴空间日益缩小,而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持续提高,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以养老保险为例,基金支撑未来养老保险支出已面临很大压力。随着老龄化加速,退休人数逐年增长,中国企业离退休人数已经从2004年的3775万人,增长到2014年的8015万人,养老保险基金负担越来越重。

由于中国是以省级统筹为主,目前不能在全国范围内调剂使用基金,出现了各地基金积累结余不均衡、地区间费率高低有差异的状况,中国社保制度面临长期基金收支平衡风险。

当前中国社会保险五险费率合计为39.25%,这也给企业带来严重的负担,外加增值税、所得税与其他杂费,基本上企业净利润的50%左右是交给了中共政府。

要让退休人员缴医保引发热议

中国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与多位专家学者研究“超老龄社会”课题发现,医疗保险基金存在巨大缺口,而这一缺口将在今年开始显现。

这一缺口指的是中国整体医疗保险金核算情况,其实早在2013年,中国便有225个统筹地区的职工医保资金出现收不抵支,占全国城镇职工统筹地区的32%,其中22个统筹地区将历年累计结余全部花完;在居民医保方面,中国有108个统筹地区出现收不抵支,医保资金已经不堪重负。

根据中共政府原有规定:“退休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因为退休人员一般患病较多,而退休后收入低医疗负担较重,考虑到退休人员在以前的工作期间,已经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因而不需缴费。同时,这也可以均衡企业负担。

但是,2016年第一期《求是》杂志发表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文章《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文章提出,要深化社保制度改革,改革医疗保险制度,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建立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医保待遇调整机制。

一石激起千层浪,要让退休人员缴纳医疗保险的消息引发民众热议。随后人社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要健全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研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的政策。下一步我们会广泛听取各界意见,适时提出政策建议”。

专家认为退休人员即使参保也难补缺口

从2009年算起,中国职工医保基金的年均支出增长为20.6%,而收入增长却仅为18.6%。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郑春荣认为,中国进入老龄化高峰期,老龄化会给医疗保险制度带来很大的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经过计算认为,目前退休职工即便让他们缴纳医疗保险,也不会按照退休金的8%缴纳,按照2%-3%的比例,人均年缴费不过800元,总筹资水平不超过600亿元,实际上并不足以缓解职工医保收不抵支压力。

关键是应该进行制度改革,完成全国统筹。以庞大的农民工群体为例,超过一亿农民工在京上广等大城市工作,从二十岁干到五十岁,医保全部缴纳给这些大城市,而且相当部分农民工在二三十年的打工历程中数次更换打工地区,跨越数个统筹地区。五十多岁退休回老家,医保缴费转移接续已经无法实现,携带医保权益回家安享晚年更是难以指望。将医保缴费留给了大城市,却将医疗负担带回老家,不管是对其家乡,还是对其个人,都极不公平。

视频:中国民众养老无望 医保也出了大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