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历代高僧的平均寿命高于皇帝(组图)

发表:2016-02-29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苦的高僧的平均寿命高于皇帝。

我们知道古代因为医学、生活水平的低下人们的寿命也普遍的偏低,因此杜甫有了“人生七十古来稀”的感叹。但是“高僧七十古来多”。那么高僧为何能够长寿呢?


高僧七十古来多。

高僧平均寿命高

以前有人把历代高僧的寿命与历代皇帝的寿命相比较,发现生活清苦的高僧的平均寿命高于皇帝。这些人健康长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的原因要归功于禅定

禅定

戒、定、慧,是佛家的重要内容,其中定,就是禅定,俗称“和尚打坐”,相传禅宗初祖达摩,曾在嵩山少林寺面壁静坐九年,活了150多岁。僧侣在参禅静坐的过程中,有一些调身、消息、调心的方法,与气功锻炼的某些内容相似。因而亦能起强健身体,怯病延年的作用。

禅定(或曰坐禅)的目的是使人排除杂念和私欲,明心见性,获得智慧,但在禅定的过程中也带有治病健身、益寿延年、身心轻安。禅定或瑜伽,是高僧最重要的修行方式。因为通过修习禅定,一是可以克服外界的诱惑和内心七情六欲的困扰,精神得以专注、安详,并因禅定而产生智慧,解除人们内心存在的种种烦恼与颠倒妄想,彻底消除人的心病;二是可以祛病强身、怡情养性、延年益寿,防范和治疗人的许多疾病。


精神的安定与和谐能抵抗疾病、延年益寿。(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禅定对养生的重要作用,可以用中医的观点来加以解释。如《黄帝内经》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说明精神的安定与和谐在抵抗疾病和延年益寿方面的重要性。而禅定可以怡情养性,做到精神内守,恬淡虚无,从而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人体的自我调节能力、再生能力与免疫能力。无数高僧的禅修实践证明:生命既在于运动,更在于“空灵虚静”。

素食

中国佛教僧人的食谱以素食为基调。通常的素食主要有谷物、豆类、蔬菜、野果、蘑菇、竹笋、黄精等。并且都采用植物油来烹调。这些含丰富的维生素、植物蛋白、淀粉以及纤维素的素食,不会引起血脂过高,从而预防了冠心病、高血脂病等老年常见病的发生。有人还有意测试了吃素僧侣的血黏度,发现他们的血黏度比普通人低,而血黏度高的人容易患肺心病、冠心病和高血脂病。肺心病、冠心病、高血脂病又是老年人致死的主要疾病。

戒酒色

佛教“五戒”中有“不饮酒”、“不邪淫”两条。关于饮酒,一般认为少量有益于身体,过量则有害于身体。大量地饮酒常常诱发溃疡病、肝硬变,使人记忆力减退。据史料记载,东晋时期高僧佛图澄严守戒律,平生“酒不逾齿,过午不食,非戒不履”,活了117岁。佛教主张“断欲去爱”,禁绝一切性欲爱恋,出家佛徒不得娶妻生子。由于禁欲,使得他们清心寡欲,保全了精力。另外,有资料表明,荤食和饮酒对于增强性兴奋都有一定的作用。这样,素食和戒酒的清规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戒欲”的施行。

性格平静温和

僧侣出家谓之看破红尘,“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对世间名利看得比较淡漠,而高僧在修身养性方面更有成就,他们更善于控制情绪,往往遇事不慌不忙,情绪上没有剧烈的喜怒哀乐,基本保持平静的心情,表现为性情温和,乐善好施,俨然是位慈祥的长者,这也是高僧长寿的原因之一。

劳动和运动

中国佛教提倡“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要求僧徒参加生产劳动。现在还有一些寺院僧人自种蔬菜的情况,此外也参加一些其他劳动,如扫地、担水、砍柴、做饭等。实践证明,一定程度的体力活动可以增加血液循环,降低血脂浓度,改善葡萄糖耐量。

总之,作为载入史册的高僧,都是些德高望重的人,他们恪守戒律、专心修禅、养心炼性,加上安定而有规律的生活,以及适当的劳作和优美的环境,经常保持良好的心身状态,因而能长寿。

责任编辑:心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