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角】日本和瑞士成为危机爆发的标志性乌鸦?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3-0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3月05日讯】根据彭博新闻社报道,1月29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宣布对金融机构在央行的活期账户实施-0.1%的负利率后,银行同业活动余额于2月25日大跌79%至纪录低位4.51万亿日元(约400亿美元)。疑惑、不安充斥着日本市场,短期利率互换利差飙升,债市波动性扩至3年新高。这说明日本的资本流动在快速下降,而日元兑美元开启了一波快速升值,可以理解成日元对新兴国家货币发起攻击的前奏吗?笔者认为是。

日本当前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已经降至-0.01%,高于存放央行储备利率-0.1%。债券收益率的波动使得金融机构更难以确定自身可承担多少商业风险,在这种情形下,日本的金融机构只能买入日本国债和其他债券,日本央行首先将自己的国债保护了起来,这也是应对全面危机即将发生的有效举措。日本央行保护日本国债不爆发危机是他的首要任务。

另外,在日本,存放现金的保险箱销量大增,已经供不应求,纸币现金的需求急剧放大,这种情形不仅发生在日本,也发生在瑞士、瑞典等欧洲国家。去年以来,瑞郎1000面额的大额纸钞成为抢手货,需求量快速增长。

日本和瑞士,都有一个鲜明的特色,那就是大多数时期的通货膨胀率都基本是零,而日本很多时候是负数,这意味着这两个国家的货币的内在信用价值很高,基本等同于黄金。瑞士的黄金需求也一直在增长,据《瑞士汝拉日报》报道:瑞士是全球黄金市场核心枢纽,2005年至2013年期间,瑞士黄金进口急剧增加,进口量增长八倍。2013年进口3080吨黄金,相当于瑞士商品进口的30%,黄金是瑞士重要的进口商品。据估计,在瑞士央行大概有1040吨黄金,私人囤积大约为12000吨。瑞士的人口总共大约仅有800万,相当于平均每人拥有1.5公斤黄金。黄金制约了瑞郎的贬值,瑞郎只能保持非常稳定的信用(近似于黄金),当瑞士央行实行负利率之后,大家将大额纸钞当成黄金储存起来,避免存在银行遭受损失。日元的情形基本如此。

毫无疑问,日元和瑞郎是世界上两只信用最完整的货币,如今他们已经等同于“黄金”被储存,这意味着什么?

另一边,《旧金山纪事报》网站报道称,委内瑞拉央行行长梅伦德斯(Nelson Merentes)透露,他们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印刷更大面额的纸币。经济学家们都认为,更大面额的钞票只能使委内瑞拉全球最高的通货膨胀变得更严重。可是,先后在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任上主持委内瑞拉经济十多年的梅伦德斯却不认同这种判断。他说,新的纸币不会让已经被通货膨胀弄得草木皆兵的委内瑞拉人感到恐慌,相反,新币会减轻价格压力“因为流通中的纸币减少了”。新的500玻利瓦尔和1000玻利瓦尔纸币到底何时进入流通,以及纸币的图案设计都还没有最终确定。新币的面值比原来玻利瓦尔的面值提高了十倍,原玻利瓦尔最大的面值是100,按照官方汇率可以兑换50美分,但是在真正广泛使用的黑市汇率下却不值10美分,玻利瓦尔兑美元的汇率已经超过1000:1。

谁能相信玻利瓦尔央行行长的话?在委内瑞拉不改变自身政治和货币体系的情况下,新币的发行无非是挽救自身濒临崩溃的财政收入而已,而且只能挽救几个月!面额的变化不会改变实际的通货膨胀,只能让纸币持有人更加恐慌,最终走向多次换币的道路,这与上世纪70-90年代巴西阿根廷的上演的一幕一模一样。委内瑞拉新玻利瓦尔的命运,在不改变政治和经济体制的情况下,前途是非常确定的,多次换币。

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阿根廷、巴西、土耳其、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尼等国的货币在过去两年的爆贬,沙特、尼日利亚、明珠和很多亚洲国家的货币岌岌可危,说明这些国家的货币信用严重缺失,正在不断耗尽人们的耐心,逐渐被抛弃。上述这些国家的货币,很多都会走向委内瑞拉玻利瓦尔的道路。

还有一些国家,奉行管制的力量,对外汇实行比较明确的管制(俄罗斯)或变相管制(巴西、**等)(编辑注:**代表哪里……中国人都懂的!)。当今,很多国家都有这样的实际动作,这可以改变什么?什么都无法改变,看看当初的津巴布韦和前苏联,就知道最终的结局——暂时穿上一条“花裤衩”掩盖不了什么。

同样的QE,在美国、英国都起到了较好的效果。这既有两大央行采取行动的速度快、形式激进、有信心,因此大大提振了市场信心的原因,但这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他们经济有自己的增长点,通过QE刺激,可以实现经济的恢复。而欧、亚、非和南美的大陆板块,没有经济的增长动力,出现严重的两级分化,无论货币政策如何刺激,都已经难以激起经济的活力。最优良的货币日元和瑞郎,被当成信用储存了起来;而绝大多数货币被抛弃。

日元和瑞郎展现的情形,就代表两只黑乌鸦,这是与1929年大萧条时期的情形非常相近,这两个经济体将体现出通货紧缩;而新兴国家的大多数货币,未来将遭到淘汰,这是与1929年的情形完全不同,滞胀是表现形式。危机的发生地将主要体现在亚洲、南美洲、非洲和欧洲。

未来,美国、加拿大,很可能还包括英国,会游离在危机之外,至少在边缘,因为货币终归反应了经济的内在动力。

日本央行的动作,标志着全面危机的爆发在飞速地临近。日元正走在刺穿新兴国家的货币泡沫和债务泡沫的路上,手段就是流动性收缩。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