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与苏格拉底说:世上最快乐的事为何(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03-0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的情绪很多,但几乎人人都希望能获取持久的快乐。(图片来源:Pexels)

每个人都希望能够快乐,想要变得快乐的方法可以复制,所以许多人会从他人的经验中习得适合自己的方式。然而,伟大的佛陀与充满智慧的苏格拉底,以几句言语就点出了快乐是从何而来的。我们透过觉者先知的提点,自当有所省思。

追求幸福,是人的本性。大家都想要拥有快乐的生活,因此才会选择看电影、听音乐、逛街等休闲娱乐,尽量地满足自己,以此获得愉悦。不过,别以为追求快乐、讨论快乐的定义,只有在这个资讯拥挤、人心复杂的繁华时代才会出现。在千年前的古朴时代中,快乐为何、如何获得快乐等问题,就已经一再被提出来讨论。

哲学家之说

在古希腊时代,有一群年轻人在寻找快乐,他们四处蒐寻,却只多添了愁思与烦忧。于是,他们决定请教苏格拉底,到底要到何处去寻找快乐。

苏格拉底得知他们的苦闷后,只要求年轻人们先帮他建造一只船。

大伙儿一听,先将找寻快乐的意图搁置,开始进行船只的建造工作。大家锯倒了一棵大树,并将树干中央挖空,打造了一条独木船。当大家一同乘坐在这艘花了四十九天才打造好的船只上时,苏格拉底问声:“孩子们,你们快乐吗?”

当这群年轻人一齐答道:“非常快乐!”

苏格拉底这才回答了他们最初的问题:“快乐就是这样,它往往在你忙碌地做别的事时突然来访。”

苏格拉底让这群孩子以身体力行的方式,觉察到何为快乐。因为有个目标得实践,所以在朝此目标前行,最终完成后,就能倍加认知到快乐何在。这亦如苏格拉底所言的:“世上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柏拉图亦曾言:“决定人的心情,是在于心境,而非外在环境。”

佛陀弟子之争

在古印度时期,佛陀亦曾论及何为快乐。

在一个春暖花开的时节,大地上开满了充满香气的娇艳花儿,蝴蝶与蜜蜂四处飞舞著。有四名弟子聚在一起交流修炼心得。突然,其中一位弟子问道:“在这个世界上,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

一名弟子说:“在春天时外出郊游是人间最大的乐事。因为能够感受到春暖,又能欣赏争奇斗艳的花朵。”

这时,又一名弟子说道:“不!在这个世界上,最快乐的事情是亲友的聚会。当大家都能健健康康地相聚在一起,欢乐地庆祝著,这才是最大的快乐!”

另一名弟子开口说道:“你们俩都错了!有钱才是最大的快乐,因为有钱就什么事都能办好。”

最先提问的弟子接着说道:“你们三人给的答案,我都不赞同。因为妻妾长得美丽,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快乐的事。”就这样,因为意见不同,这四名弟子开始争论不休。

佛陀之说

佛陀知悉此事后,就对他们说了个故事。

故事是这样的:从前有一名叫普安的国王,他与四位邻国的国王十分友好,他们五人时常相聚在普安的王宫中,和乐融融。有一次,他们聚在普安国王的王宫中足足有一个月,临别时,普安国王问道:“人活着,怎样才算快乐?”

第一位国王说道:“春天郊游是最快乐的。因为能够享受春天与美景。”

另一名国王接着说道:“亲朋好友的聚会绝对是最快乐的事,因为大家能够聚在一起吃吃喝喝,尽情地享乐。”

第三名国王跟着开口:“我觉得拥有钱财才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事,因为有足够的金钱才能享用不尽,快乐无穷。”

第四名国王接着说道:“我倒认为拥有姿色绝艳的皇后与嫔妃,才会是这个世界上最快乐的事。”

最终,普安国王说道:“你们所说的快乐,终有一天会消逝,因此在我眼里,它们全是令人痛苦的。生命无常,最大的快乐莫过于肉身的幻灭。”

这四位国王听闻,皆认同普安国王之理,纷纷称是。

佛陀说完了这个故事后,接着对因讨论“快乐”而争得面红耳赤的四位弟子说道:“普安国王是我的前身,你们则分别是那四位国王。都已经在前世讨论过这个问题了,为何如今还不得其解呢?”

这四名新进弟子顿时觉得非常惭愧,除了感谢佛陀解开了他们的疑惑之外,亦更加认真学习佛法。

其实,任由思绪或情绪再如何分裂、琐碎,绝对罕少人愿意持续置身在苦痛、低落氛围中。因为承受痛苦过度,会让人的性格扭曲或是变形。虽然也是有人会同知名科学家法拉第所言“挫折是伪装过后的祝福”的状况那样,越挫越勇,在磨难中成长,享受在挫折之后的成功与幸福。但在一般的情况下,人人还是习惯享有平顺、快乐的生活。这就是为什么在粗茶淡饭或纸醉金迷的生活里,“快乐”会被提出来讨论著。然而,说得再多,享有的物质再多,刻意追求能够快乐的途径再多,倘若你内心丝毫感受不到欢乐,一切都是枉然。这真的就如同佛陀与哲学家所言的那样,拥有内在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不妨就试着卸除对于外在事物的执著追索,转而向内探索,努力保有一颗平稳顺畅的心。或许,我们将会豁然开朗的重新感受人生,另觅得一明亮、舒畅的境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