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常见的“坑妈”方式(图)

发表:2016-03-09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职场女性因生育而受单位歧视、甚至失去工作。(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3月09日讯】据陆媒报道,时值“三八”妇女节,许多职场女性反映因生育而受单位歧视、甚至失去工作的情况。

怀孕、生孩子,本该是件幸福事。可在宁波做销售的苏女士,在和同事分享怀孕消息的5天后,就被单位炒了鱿鱼。第二个月,她的社保也停了。“三八”节前夕,她找到了宁波市总工会讨个说法。

宁波市总职工服务中心主任说,这是非常典型的女职工“三期”权益受损的例子。“三期”是指孕期、产期、哺乳期。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关于“三期”的咨询近乎爆棚。

职场普遍使用的“坑妈”方式

近日,某大陆媒体总结了大陆职场上常见的“坑妈”方式。

1、不少用人单位为了减少负担生育成本,明确拒招女青年尤其是生育期女性。

2、用人单位在与女青年签订劳动合同时明确规定几年内不得结婚怀孕,否则要交违约金或解聘。

3、用人单位要求女职工怀孕前通知用人单位,经同意后再“排队”生育。

4、用人单位得知女职工怀孕后,通过调岗等方式,名为“照顾”实为降低收入,迫使本人提出辞职。

5、以不相应减少孕妇产妇的工作量和考核标准、不轻易同意产检请假等方式让其辞职。

6、一些女性在“三期”中工作环境得不到改善,仍从事各种接触辐射、高压的工作或经常出差、长期加班。

她分享了怀孕消息 5天后被炒鱿鱼

苏女士在宁波鄞州区一幢写字楼做销售,是一名派遣员工。

和同龄人一样,正处于婚育期的她憧憬着早日做妈妈。当确认怀孕后,她当天就在单位分享了这个好消息。正常情况下,单位会适当照顾准妈妈们。然而,对苏女士犹如晴天霹雳的是,5天后,单位提出和她解除劳动关系。

单位甚至发信息给苏女士在联系的客户单位,告知苏女士已经离职。

第二个月,她的社保也停了。

期间,苏女士多次找这家企业和派遣单位,希望能维护自己的权益,却没有结果。

“可能是压力太大了,精神状态很不好,孩子也没有保住。”不久后,苏女士失去了这个孩子。

近日,她找到宁波市总工会讨个说法。

生完孩子 办公室换到厕所对面

不少女职工反映,生了二孩后被边缘化了。

据一位职场妈妈倾诉,生了孩子回单位后,她的办公室被换到了厕所对面,气味很大,办公条件差了很多。她的工资由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构成,但单位不派给她工作,她只能拿基本工资,收入也少了很多。其实,这就是变相地让她自己提出辞职,这样,单位就不用出赔偿金了,也不用承担损失。

据悉,在大陆,这样变相辞退女职工的做法并不少见。

据悉,有的单位通过减少工作降低待遇,让女职工自己辞职。也有些单位觉得直接解除劳动关系更合算,就直接辞退女员工。

据宁波市总工会反映,受全面二孩政策影响,女职工的咨询近乎爆棚,大多数咨询都集中在“三期”问题上。

责任编辑:蒋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