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苏树林案被捕 徐京华汇丰账户遭冻结(图)

作者:东辰雨 发表:2016-03-16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拥有众多化名的徐京华汇丰账户遭冻结。(看中国图片)

【看中国2016年03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东辰雨综合报导)因涉中共原福建省长苏树林案件,神秘商人徐京华北京被捕。英国媒体披露,汇丰(HSBC)已经冻结徐京华的账户,涉及金额超过8700万美元。此前有评论分析称,徐京华所建立的非洲关系网络已让北京方面一些人士感到恼火,中国政府或许切断与徐京华的关系网,通过正式渠道来转变中非贸易关系。

英国《金融时报》3月15日报道,汇丰已经冻结徐京华(Sam Pa)与生意伙伴冯婉筠(Veronica Fung)所控制的账户。

报道引述法庭文件显示,一年前,徐京华的账户就被汇丰冻结,其中一个账户余额多达8700万美元。上周,徐京华、冯婉筠提出汇丰解冻资金要求,香港法官裁决驳回徐京华、冯婉筠的请求。

在获知美国政府将徐京华列为制裁名单后,汇丰在2015年3月冻结徐京华有关的账户,并进行调查。该银行目前正在审查“严重金融犯罪”,包括涉及外国政府腐败行为等,并确认其美国员工与徐京华的交易是否属于违法行为。

汇丰目前对此调查不发表任何评论。

2015年10月7日深夜,中共中纪委宣布福建省长苏树林落马。2015年10月13日,大陆《财新网》引述多个消息源证实,10月8日夜间,徐京华在北京一家酒店被带走。有知情人士透露,徐京华落网与苏树林案件有关。

据熟悉徐京华人士披露,徐京华拥有7架私人飞机,其中有一架飞机是空中客车A340改装成的。他经常乘坐私人飞机往返中国与非洲。曾出任中石油副总经理、中石化总经理的苏树林,就乘坐过徐京华的私人飞机。

苏树林在担任中石化总经理期间,曾主导收购安哥拉多个油田区块,与徐京华存在交集。《财新周刊》2015年8月3日披露,2008年,苏树林乘坐徐京华私人飞机前往安哥拉洽谈收购油田区块事宜。一接近中石化业内人士评论,安哥拉石油公司拥有其国内区块优先购买权,中石化只能通过徐京华购买安哥拉项目,也必须给徐京华和安哥拉石油公司一半的股权,还要颠覆对方所需的收购款。这无疑增加了中石化的收购成本和日后运营风险。

中石化集团分管海外项目的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在安哥拉投资约100亿美元收购5个项目。截至2014年底,因油田勘探产量欠佳和油价暴跌,3个项目净亏损约16亿美元。但徐京华从中石化手中拿到了5100万美元中介费。

2015年《金融时报》10月15日报道称,与津巴布韦签订的一个钻石项目,最终导致美国政府将徐京华列为制裁对象,并冻结徐京华在美国司法管辖权范围内的全部资产。

2015年10月20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徐京华在北京公开落网的消息,将在那些与他关系密切的非洲国家政府(多是非洲最专制腐败的国家)引发震动。文章引述熟悉徐京华关系网的人士披露,中国当局早已对徐京华的这种中间掮客角色感到恼火,或许寻求机会切断其关系网。非洲石油国家遭遇财政危机,中国可能会利用议价能力的机会与这些非洲国家重新谈判协议。

中国已经开始采取行动改变中非关系,从徐京华个人关系网络转变为通过多边发展银行等正式公司机构来运作。

2016年2月6日,中化集团党组成员、董事、总经理蔡希有被中纪委宣布接受调查。大陆《财新网》报道称,现年55岁的蔡希有在中石化系统任职长达20年,曾负责下游炼化、销售和原油贸易业务。

一名接近蔡希有的人士认为,蔡希有调任中化集团任职时间不长,其遭查的主要原因应是在中石化任期期间的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与神秘商人徐京华有关联。在蔡希有2009年升任中石化高级副总裁时,时任的中石化总裁是王天普,时任的中石化集团总经理是苏树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