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如何教育孩子理财?(图)

发表:2016-03-1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白人家长鼓励孩子独立,自立自理的理念贯穿教育孩子的始终。而华裔家庭的父母大多鼓励孩子拼命读书,不希望孩子为钱操心。其实,教育孩子从小养成理性节制的花钱观念,进而学会储蓄投资,应对将来,正是教育专家们建议的。然而美国的教育专家经过调查,发现只有46%的孩子说他们的父母在教授自己用钱和财务知识上做的很好。

很多家长回避这个话题,因为他们认为他们不够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没有自信教他们的孩子,担心会传达错误的信息。专家提问此类家长:“如果你不教自己的孩子理财,谁会帮你做呢?假如真有人代劳,你能放心他们教了什么?”

专家们也提出以下六招,供家长参考。

1、​尽早开始对话

只要孩子对钱发生兴趣,意识到可以用它来买东西,家长就应该开始与孩子讨论有关钱的话题。不一定长篇大套,只要应景切题,如可以告诉孩子工资是做工得来,而不是自动从钱包里溢出来的。

对话要适合孩子的理解能力,不要谈的太高或太低,不然会把孩子吓跑。跟孩子谈家长的基本收入,储蓄和消费,可以引入慈善捐赠的概念。告诉孩子不是每个人都有好运,能过自己想过的方式;小孩应当善良,愿意帮助他人。这样将帮助他们培养一种慈悲与感恩的情怀,打掉他们已经养成的优越感。

2、利用可教的时刻

日常生活中随时会有引发同孩子交谈理财之道的机会,家长需要认准那些“可教的时刻”,抓紧利用。例如购买日用品、使用自动取款机和规划一个家庭度假活动,都是很好的切入理财教育的时机。

美国资深理财专家斯特阿特泰·李德(Stuart Ritter)一次带他6岁的女儿购物。女儿问是否可以给她一张信用卡;她觉的信用卡充满魔力,只有一卡在手,可以买所有她想要的。

李德抓住这个时机,给女儿解释信用卡的工作原理。

李德说:“如果没有经过那次谈话,她可能一直认为信用卡会变魔术。”

3、和孩子分享家庭价值观

超过1/4的接受问卷调查的家长认为让孩子参与讨论家庭财务状况不重要。然而教育专家的见解恰恰相反:作为一个家庭,什么对你来说是重要的?你如何决策有关钱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应当对孩子解释。

例如,作为家长的你正开着一辆旧车,你应该让孩子知道你是在为退休基金储蓄;你放弃豪华度假是为孩子的大学教育经费做储蓄。告诉孩子设立自己的目标,和为长远目标做一些取舍。经常这样同孩子沟通,逐渐的孩子们会理解家长,会向家长学习和模仿。

4、​允许孩子做财务决策

家长不能指望只通过谈话,孩子就能因此建立用钱负责谨慎的态度。孩子必须有实践管理的机会。

《养育理财自信的孩子》一书的作者玛丽·亨特讲述她育儿的故事。亨特的俩个儿子还小的时候,亨特注意到由于她和丈夫为孩子支付一切,俩个孩子已经显示出理所当然的优越感。

亨特决定给俩个孩子发“工资”,让孩子意识到作为家庭成员,不仅仅要做家务,还必须遵守家庭规则,要得到就必须付出。

从小学六年级开始,俩个孩子在每月的第一天会收到50美金的“工资”。他们必须把其中的10%存进银行账户,捐赠10%,剩余的自己支配,可以买玩具,买自己喜爱的东西和送朋友的生日礼物。他们被告知家长不会为他们支付任何私人用品发花费。

俩个孩子的工资每年都涨,他们管理财务的责任感也响应增加。在他们上高中时,哥俩工资涨到350美元/月,除去伙食费和房宿费,他们负责支付其余的所有费用。到他们21岁时,他们管理财务的才能超出了同龄人,因为他们有了很多年的实践经验。

亨特认为她的方法很适合她的俩个孩子,但不一定适合每一个家庭,关键是要找出一个方案,能让孩子们独立管理财务。

5、允许孩子犯错误

玛丽·亨特的家庭工资制,也踢到过铁板。她的大儿子第一次拿到工资,要求去玩具店Toys “R” Us,在那他花光了所有的钱。亨特感觉遭透了,但实际上孩子确实也学到了宝贵的一课。

当月他受邀请参加生日聚会,但他已没有钱给朋友买一件礼物,所以他错过了那个聚会。亨特说那月成为“这孩子一生中最长的一个月。”

到下一个月,那孩子改变态度,成了地球上最吝啬的人。亨特说:“应当允许孩子自己做财务决策。孩子跌倒了,别管他,让他们自己处理后果。”

亨特的俩个孩子都养成了储蓄的习惯。他们经常不会花完每月工资的80%,到16岁时他们俩人都有足够的储蓄给自己买二手车。他们从来没有欠债,在25岁时都买了房子。

亨特的小儿子,现在40岁,才买了房,已经付了50%的首付款。

6、​树立好榜样

根据一项调查,约80%的父母认为他们为孩子树立了理财的榜样;但也有不少家长认为自己做的很不够。

教育专家建议家长的行为,最好不要与给孩子们的教导相矛盾。

专家说:“家长是孩子在生活各方面和理财的榜样;养育有财经头脑的孩子的最佳途径,是家长自己也很擅长理财。如果家长浑浑噩噩,孩子很可能步其后尘。”

“自小形成的理财习惯会影响终生,所以应当趁孩子年幼时帮助他们形成好习惯。而且越早教育孩子,用负责任的态度用钱,越容易让孩子养成受益一生的好习惯。”

来源:看中国记者青果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