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脱离中国”战略刮起逆风(组图)

发表:2016-03-2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代表性富豪李嘉诚执掌的综合型企业长江和记实业的经营战略迎来了拐点。(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看中国2016年03月20日讯】香港代表性富豪李嘉诚执掌的综合型企业长江和记实业的经营战略迎来了拐点。一方面由于预计中国经济继续减速,在中国大陆和香港推进资产销售,另一方面在欧洲加速推进并购,不过英国当局要求暂停在英国的电信运营商收购计划。中国政府也出现了限制资本外流的声音。李嘉诚的“脱离中国”战略不得不原地踏步。

李嘉诚每年在媒体面前出现一次是惯例的业绩记者会,3月17日傍晚李嘉诚出席了记者会。为了倾听“投资达人”的声音,今年也有超过100位记者等来到长江和记实业。

李嘉诚表示,环视全球在英国的业务非常顺利。英国考虑到本国利益,脱离欧盟(EU)的概率很小。

2015财年(截止15年12月)财报是长江和记实业集团重组后的首份财报,利益最高的地区是欧洲。从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的地域看,欧洲达到53%,大幅超过中国大陆的13%和香港的6%。但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长江和记实业集团重组后的首份财报,利益最高的地区是欧洲。(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在英国收购遇阻

长江和记实业2015年1月宣布计划以102亿5000万英镑从英国第2大电信运营商O2UK收购西班牙的通信巨头西班牙电信。计划在本公司旗下与第4位的Three UK进行整合,掌握超过40%的市场份额,从而有利于获得客户和资费设置。长江和记实业还与俄罗斯的通信巨头Vimpelcom就整合移动电话业务达成了协议。

目前正在等待欧盟(EU)当局的批准,不过最近英国当局方面有担忧称“如果英国的电信运营商公司从4家减少到3家,将妨碍竞争,很可能导致通信费增加,对消费者不利”。

惊慌失措的长江和记实业2月下旬完成对O2UK的收购后,宣布5年内不提高资费。除了今后5年在英国国内投资50亿英镑外,还将对竞争对手开放通信网,承诺将致力于提高消费者利益和改善通信服务。

预计英国当局最早将在4月作出判断,能否批准长江和记实业在英国的并购案仍充满不确定性。不少观点认为,即使批准并购,长江和记实业也将被迫大幅做出让步。能否实现与巨额投资相符的收益提升仍是未知数。

“接班人”难题

长江和记实业旗下开展基础设施业务的长江基建集团与电力投资公司电能实业合并的计划也触礁。其计划是让长江基建获得电能实业持有的丰富现金,加速推进海外基础设施业务的收购。但是对换股比例不满的电能实业的独立股东表示反对,在去年11月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并购案被否决。

两家公司的合并由被视为继承人的长子李泽钜副总经理主导。不少观点认为李泽钜不顾顾问公司再三要求提高换股比例,试图强行突破,这是李泽钜的判断失误。

已经87岁高龄的李嘉诚表示不想在经济不景气时期退休,否认将在今年退休,另一方面强调李泽钜很得力,随时退休也没什么问题。但是对于事业继承能否顺利推进仍有很多不安的声音。

在中国大陆被批

李嘉诚在记者会上表示在中国大陆有1000亿元以上不动产,北京的“东方广场”也绝对不会卖。特意强调不会从中国大陆撤资。

去年9月发布长江基建与电能实业的合并计划之后,中国媒体开始批评李嘉诚。有声音担忧,在中国股市泡沫破裂和人民币贬值导致市场陷入混乱的背景下,作为“香港超人”,在大陆也很受尊敬的李嘉诚的撤资预期将加剧对中国经济的不信任感,加速资本流向海外。

由于李嘉诚反驳“(传言)毫无根据”,批评暂时平息。但有不少声音猜测,与前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等关系匪浅的李嘉诚与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关系并不是很近。被视为与中国政府存在合作的香港代表性资本家李嘉诚不得不担心中国大陆媒体的风向。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