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王子诞生 不丹种下10.8万棵“幸褔树”(组图)

作者:Brian Leung 发表:2016-03-21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庆祝王子诞生,不丹种下10.8万棵“幸褔树”。

3月6日,成千上万不丹王国公民聚首一堂,在国王旺楚克五世(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ck)和皇后佩玛(Jetsun Pema)的爱情结晶出生满月时,在全国种植108,000棵树,祝福王室继承人。

活动召集人Tenzin Lekphell指,树木在佛教中有滋养生命的意义,象征长寿、健康、美丽和有同情心。“释迦牟尼亦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他补充。活动中全国82,000个家庭都会种植一棵树,而剩下的26,000棵是由志愿者种植。每棵树苗都埋下了祈祷和愿望,祝愿王子能像丰富的树一样健康长大、强壮、聪明和富有同情心。

树木的数量亦有意思,108是佛教的神圣数字,代表人生的108种烦恼,而通常念佛时用的佛珠亦有108颗。

凯萨尔.旺楚克是旺楚克王朝的第五代君主,曾在美英留学。父亲旺楚克四世于2006年主动放弃绝对权力,让位予当时26岁的儿子。2008年,他延续父亲的宪政改革,把权力回归人民,国家制度由君主专制过渡至君主立宪制。

2011年10月,旺楚克五世迎娶小他10岁的吉增.佩玛,尽管王室允许一夫多妻制,但他早已明确表示将只娶一位妻子。典礼简朴传统,没有邀请外国贵宾或王室。只有国王家人和数千当地村民参加婚礼,而其余不丹人则通过电视来分享喜悦。不过当地的佛教徒,印度教徒和基督教徒热烈庆祝,烟花照亮了首都廷布天际。


庆祝王子诞生,不丹种下10.8万棵“幸褔树”。

不丹国王把“追求幸福”定为国家政策

位于喜马拉亚山下,中印两大国之间的不丹人口不到70万。虽不特别富裕,但人民的快乐程度、生活习惯和文化传统都羡煞旁人。前国王旺楚克四世于1972年提出“国民幸福指数”(Gross National Happiness),强调人类社会应是物质和精神同步发展,并把政府善治、经济增长、文化发展和环境保护四方面量化为“国民幸福指数”。政府更把“追求幸福”定为国家政策,把促进国民福祉放在物质发展之前。

政府认为健康是经济和精神发展的前提,故宪法规定“国家应以现代和传统医学服务方式提供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禁止卫生服务私有化,亦设立了卫生信托基金,保证基本药物和疫苗的不间断供应。


旺楚克五世迎娶小他10岁的吉增.佩玛,他早已明确表示将只娶一位妻子。

此外,政府绝不牺牲自然环境以成全经济发展,并禁止人民私自砍树、打猎和采矿,甚至使用塑胶袋。不丹宪法明文规定全国要有至少60%森林覆蓋率,而法例规定人每年最少要种植10棵树。世界银行资料显示,2013年不丹的森林覆蓋率已达71.8%,在亚洲名列前茅。现时不丹已可做到负碳(Carbon negative):全国森林能吸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当地产生的3倍以上。

随着人们种树庆祝王子诞生,旅游部亦趁机开放“幸福花园”(Happiness Garden)。游客可在48,400平方米的花园种植“幸福树”,代表世界各地的树木。旅游局发言人表示,“不丹一向被称为最幸福的国家,建造幸福花园乃顺理成章,我们希望借此拉近世界人民。”

责任编辑:舒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