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成缅甸新政府内阁成员 或任外长(图)

发表:2016-03-23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3月10日,缅甸“全国民主联盟”的领袖昂山素季前往缅甸内比都的Sibin宾馆参加一个与总统选举相关的会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综合报导)据路透社3月22日报道,缅甸当选总统吴廷觉(U Htin Kyaw)本周二提名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加入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全民盟)组建的内阁,这将使她在新政府中担任正式职务。

在缅甸联邦议会议长吴瑞曼本周二宣读内阁提名之前,外界尚不清楚昂山素季是否会加入内阁,抑或寻求以民盟领导人的身份从外部领导新政府。

据德国之声报道,根据这个东南亚国家复杂的政治规定,缅甸宪法禁止在任部长从事政党活动或者担任议员。若在内阁中任职,昂山素季很可能必须辞去全国民主联盟主席一职,并放弃议员资格。

“全国民主联盟”是由昂山素季于28年前组建的。在她的领导下,“全国民主联盟”在去年11月举行的历史性选举中大获全胜。但根据缅甸现行宪法,昂山素季本人不能任国家总统。一周前,议会选举她的长年忠实盟友吴廷觉为下届总统。不过,昂山素季此前已明确表示,未来,她将从“高于”新总统的地位出发,在幕后间接参与国家决策。

全民盟高级成员、昂山素季的亲信温廷(Win Htein)表示:“她担任多少个部的部长并不重要,因为不管怎样,她都将领导整个政府。”

或担任四个部长

吴廷觉提交的内阁名单有18个成员,但名单没有列明各部长的具体职责。观察家猜测,现年70岁的昂山素季会担任外长。该职务将保障她进入目前仍由军方控制的大权在握的国家安全委员会。

路透社从缅甸议会消息人士处获得的另一份内阁名单也显示,四个部长职位之后曾经都有昂山素季的名字:总统办公室部长、外交部长、电力和能源部长以及教育部长。

尚不清楚新政府下月上任时,昂山素季是否会同时兼任上述四个部的部长。民盟一位高级成员告诉路透,一些潜在候选人最后一刻拒绝加入内阁,之后昂山素季被提名为多个部的部长。

有助于吴廷觉总统执政

据德国之声报导,新总统吴廷觉被认为绝对忠诚于昂山素季,他领导的新政府面临一系列挑战,其中包括处理与军方的关系、经济发展、边境地区的民族纠纷和冲突、固有利益集团、尽快改善国家基本设施、振兴长期遭忽视的教育和改善医疗服务。

数十年里掌控国家大权的军方曾长期监禁昂山素季和全国民主联盟的其他成员。根据现行宪法,军方至少拥有议会中的四分之一议席,并确保军队领导人直接掌控内政、边防以及国防等3个关键部。

观察家指出,昂山素季以缅甸外长的身份进入国家安全委员会对缅甸军方是一种制约,有助于吴廷觉总统执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