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阿婆把满山满谷的树叶变成钞票(组图)

发表:2016-03-2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个“树叶变钞票”的故事,比直销洗脑大会上的成功案例还神奇。一个居民只有1800人,而且人口外流又严重老化的小山村,却因为满山平淡无奇的树叶,每年赚近大把钞票,老人家们忙着赚钱,忙到没空生病养老……

位于四国德岛县的上胜町是一个海拔500到700公尺的小山村,居民大约1800人,为四国人口最少的一个町,和日本所有偏乡一样,这里人口外流,而且严重老化,65岁以上的居民占了一半以上,80岁以上老人更占了二成,但这里的老人院却因为没人入住而关门,因为老人家们热衷于做环保、上网卖树叶,忙到没时间生病养老。

卖树叶?没有搞错,就是生长在大自然里一见平淡无奇的树叶,这里的阿婆们靠着卖树叶,1年赚进2亿6千万圆(约合台币6770万元),老人家平均年收1、2百万圆,比较厉害的阿婆可达上千万圆。

不过在聊这些事之前,先来认识一下这个小山村。


上胜町的㭴原梯田。(网络图片)

上胜町位于德岛中部的山区地带,距离德岛机场车程约1个半小时,町内最高峰为1495.9公尺的云早山,这里也是德岛县二级河川胜浦川的上游。这里最有名的地貌风景就是“㭴原棚田”也就是梯田,2010年被指定为国家重要文化景观,据说它保持了200年前原有风貌,也被称为“日本的原风景”,美丽的自然风光让它入选日本最美的14座村庄之一。

上胜町以前主要产业蜜柑、林业和建筑业,这3种产业都是靠天吃饭,1981年这里发生了相当严重的寒害,小山村面临了灭村的危机,即使没有坏天气的作弄,人口老化的山村其实也已经没有多少人能够负荷这些重劳动的工作。

小山村没有灭村,要归功一位外地人,现年58岁的横石知二。德岛市出生的横石在1979年大学刚毕业时,被派到上胜农协担任农业经营指导员。

横石说,当时上胜町的年轻人口几乎全跑到外地就学就业,町里劳动人口年龄偏高,一到了雨天,町公所或农协就被一堆抱着酒瓶的大叔占据,因为不管是种蜜柑、伐木或盖房子,遇到下雨就没办法工作。

上胜町满山满谷的树叶,竟能变成钞票。 

寒害发生后,他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开始辅导村人转作菜叶或根茎类野菜,1986年某天横石到大阪青果市场交货后,在附近的寿司店用餐,邻桌有位女性看到餐盘装饰的枫叶直呼“好美”,还用手帕把枫叶包起来外带。

横石心想,上胜町有满山满谷的枫叶,从来没有人会用手帕小心异异地包回家,但下一秒,他便看到了无限商机,脑里响起收银机“叮当”的声音。

横石把他的世纪大发现带回了上胜町,却被大叔大婶们当成“起肖”,有位大婶还笑着说,“你当自己是狸吗,竟然以为可以将树叶变成钞票”。狸在日本民间传说是一种可以操弄幻术的动物。

平淡无奇的叶子,也可以变得这么美。 

横石先说服当地种植花木的农家,一开始只有4位大婶半信半疑的加入,87年他推出了“彩(いろどり)”的品牌,专卖上胜町美丽的花草树叶。

但要说服别人掏钱购买随处可见的树叶,果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起初销路奇差,为了推广树叶商机,横石花了2年时间自掏腰包吃遍京都高级料亭,研究料亭用的叶子并且和料亭老板博感情,这让他几乎用掉所有的薪水,多到足以盖一栋豪宅。

上胜町不但四季分明,每个季节都有代表的植物,横石开始注重品质管理,让相同种类的树叶大小、颜色一致,慢慢地销量逐渐提高,另一方面他也将日本料亭最重视的季节感做成档案,以掌握每种树叶的出货时机。


阿婆们精心挑选,让每片叶子颜色大小一致。(网络图片)

销量渐渐提升,市场也慢慢扩大了,94年营业额首度突破1亿,98年横石和电信业者合作开发老人专用电脑软件,并为每户生产者装设了电脑。99年上胜町正式出资成立第三法人企业“株式会社いろどり”,以生产者、农协及公司的形式壮大上胜町的“树叶商机”。

现在上胜町每年可以出货超过320种叶子,市占率达8成,因为采收、包装及出货都不需要重劳力,所以中高龄女性也能参与,这里的阿婆们人人会用电脑,随手都有一台平板可以查询当天该去采收哪种树叶。


日本docomo和美国微软都和这个小山村合作。(网络图片)

因为老人家都忙着卖树叶赚钱,这里的町营老人院在2007年因为没人入住而关门歇业,上胜町的老人比例全县最高,但医疗花费却是全县最低,在这里80几岁的老人年收1、2百万圆,其他地方的老人领年金养老,他们却还能缴税金。

上胜町的传奇,不止这一件。

有了自己的事业后,老人家们也有了自信,2003年上胜町成为全日本第一个喊出“零垃圾宣言”的村庄,目标在2020年让所有需要掩埋或焚化的垃圾归零。村民致力环保的理由是,因为住在河川的上游,如果把河水弄脏了,对下游的人说不过去。

其实在这之前,日本于1997年实施“促进容器与包装分类回收法”之后,上胜町已开始进行垃圾分类,分类项目从起初的9项,现在已增加到34项,分类之细独冠全国。


上胜町资源回收分类多达34种。(网络图片)

上胜町早在2000年就关闭了町内的2台垃圾焚化炉,町里也没有垃圾车在大街小巷收垃圾,村民必须自行将回收的物品送到集散中心,但在那里看到的不是垃圾,而是整理得干干净净的物资,民众可以取走需要的用品。

资源回收场设在介护预防活动中心旁,由NPO组织设了“くるくる工房”,由老人家将回收的旧衣物或用品,重新制作成生活杂货,然后放到附设商店中销售。


老人家用回收的鲤鱼旗制作用品。(网络图片)

2013年村里开了有一家“上胜百货店”,里面贩责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等上百种生活必须品全部无包装,以散装贩卖,而且消费者必须自行携带容器,买米,自己带罐子、买酱油,自己带瓶子、买肉,自己带盒子,一切回归到早古年代。

去年11月,上胜百货店原址改建成BBQ餐厅啤酒酿造厂,今年6月开幕,这栋建筑最大的特色就是利用回收的建材和家具兴建而成,卖的食物全都是有机栽培,还有以当地特产柚柑搾汁后果皮制成的啤酒。上胜百货店则搬到町公所附近,改名为“上胜杂货店”在今年初重新营业。


上胜百货店改装前的内部景观。(网络图片)

上胜百货改装而成BBQ餐厅和啤酒酿造厂。

另外,200年不变的梯田风光从2005年起也有了变化,上胜町推出“梯田所有制”,出租给都市人来这里当假日农夫,体验稻米耕作和采收的乐趣,上胜町则以此增加收入,解决劳力不足的问题。

回归自然、回归谦卑的上胜町,现在每年平均有2、30人申请移入,这个高龄者居多的小山村,透过书籍、报导及电影上映,成为偏乡重生的示范村,吸引日本各地偏乡来此取经。

责任编辑:杨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