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拟申联合国记忆名录(图)

发表:2016-03-28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3月28日讯】据法广报道,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决定向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下的“世界记忆名录”提出申请,把中国最希望世人遗忘的“六四事件”列入名录,让这出“中国人杀中国人”的惨剧,永远刻铸在世界历史上。

报道称,支联会已邀请天安门母亲的丁子霖当咨询人,计划于月底提出申请,以便在委员会2017年开会时获得通过。一旦成功,“六四事件”便不致被中国以至世界遗忘。

1989年4月15日,中国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引发学生悼念,继而发展为学运以至全国民运,最后以6月4日的天安门广场及北京血腥镇压告终,死伤人数至今仍人言人殊,因为北京政府一直拒绝调查六四真相,并禁止在中国内地讨论。即使香港,也曾透过前特首董建华呼吁港人“放下六四包袱”,并建议支联会解散。

《苹果日报》引述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表示,希望申请活动能重新唤醒世人对“六四”事件的记忆,也希望通过维护历史真相的行动,让联合国重新鉴定相关资料。何俊仁还同时呼吁中共政府,要正视历史。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对法广指出,“六四事件”是当代中国历史上重要、最大规模的群众自发争取的民主运动,但中国官方却长期将之淡化、打压甚至扭曲,为免这段历史被湮没,故此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

他续称,八九民运以至六四镇压,对世界民运亦有不可磨灭的影响,因为是次民运间接令东欧以至苏联瓦解,在世界民主发展史上有一定位置。

此外,“六四纪念馆”长期遭受打压,数据保存日益困难,纳入世界记忆名录,会方便数据得以保存。

蔡耀昌指出,现时的馆藏有八九民运的学生大字报、手稿、天安门母亲见证等资料。据了解,支联会将先提交“六四纪念馆”馆藏目录,稍后再按委员会的要求提交进一步资料。

支联会预期北京政府会提出反对,但蔡耀昌表示,相信委员会将无私处理,中国的阻挠最终会遭遇滑铁卢。他寄语北京不要阻挠,若中国真的反对,只会把问题曝露在世人眼前。

世界记忆名录(Memory of the World)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以保存全球的档案遗产,并确保人人共享。组织下的国际委员会每两年评审各项申请,通过后再由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批准,便会更新名录一次,至今名录已纳入超过三百份文件档案,范围广泛,包括去年入选的南京大屠杀和南韩类似六四镇压的光洲事件,其余的,还有法国的《人权宣言》、英国的《大宪章》、亚非会议、《皇帝内经》、讲述清朝建筑内部设计的《样式雷》,以至世代交替时的唱片等。

责任编辑:张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