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朋友津巴布韦颠覆了我们的战略图谋

作者:南京龙 发表:2016-03-29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3月29日讯】近日网传津巴布韦没收中企资产,以为是境内外敌对势力放出的谣言。可是,却不幸被今天党媒的报道《津巴布韦“本土化”政策进入强力实施阶段波及驻津中企》证实了。中国政府一再标榜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咋这么不够朋友的呢?中非关系中最铁的津巴布韦都翻脸不认人,其他老的新的朋友还靠得住吗?

但早有迹象显示,咱们的老朋友、新朋友们靠得住的找不到几个。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在内外政策上倒行逆施,遭到人民唾弃,日子很不好过。一类因掌握着最高权力,还可以勉强支撑下去;一类已经破产,无法继续胡搞,在合法的斗争中落败,或者直接被赶下了台。这种状况在他们的元首人五人六地与咱们元首谈友谊、论合作、议前景的时候,全被红地毯、鲜花、绶带和奢华的场景掩盖了,不久一一现了原形。咱们的大笔大笔援助都因此打了水漂,无限宏大的规划也化为泡影。

这不是傻吗?但却符合现代文明社会早已抛弃的一种价值观。这种价值观曾经拖垮了苏联帝国,而后苏联时代的苏式政权仍然抱着这个价值观不放。苏式政权都经历过两个阶段,一是输出革命阶段,无所不用其极地壮大军事力量,企图击退、打垮维持现有秩序的美英等西方国家。这就使得这些国家优先考虑的不是民生,而是对外部世界的支配能力。这就是这些国家最终贫穷落后的原因之一。但发现这一思路害人害己,实际上行不通以后,才想到借鉴市场经济积蓄力量,有了一定国力便进入第二阶段——异想天开地进行资本和文化的输出。前苏联未走多远便垮掉了,后继者在继续走。这就是俄罗斯与我们与失败国家打得火热的原因。

失败国家的价值观停留在前现代文明社会。他们的统治者只相信暴力和谎言,而不相信公理和道义。他们甚至追求的不是祖国的最大利益,而是个人和统治集团的利益最大化。虽然他们的力量有限,但野心勃勃,一贯不按规矩出牌,权谋是他们的最爱。和这样的统治者打交道,没有任何互利双赢可言。契约精神是现代文明社会的价值观基础,他们则视之为粪土。这就是他们相互之间,我们与他们之间的交往老是掉链子的一个重要原因。

津巴布韦《先驱报》24日报道称,津本土化部部长朱沃23日宣布,津巴布韦内阁已经在3月22日一致通过了决议,要求现有的未能达到本土化要求的外资企业必须在3月31日前提交本土化实施计划。“美国之音”津巴布韦频道23日称,按规定,如果外国企业不按照本土化要求,将至少51%的企业股份交予津巴布韦公民,4月1日必须关门歇业。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津巴布韦此举意味着其本土化政策进入强力实施阶段,会对当地中企收入产生影响……多大影响?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简直是颠覆式重创啊。

以为可以通过老朋友这个据点扩大在非洲的影响,甚至幻想通过这个桥头堡打进去拉出来是多么一厢情愿。你有你的盘算,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让中企首先在非洲、中南美洲站住脚,再与外企争天下;可是,人家有人家的盘算,比你还蔑视契约,比你还以自我为中心。连这个桥头堡都反水了,下面的战怎么打已经不必动脑子想了。但要求他们放弃这个愚不可及的战略图谋,比让他们死都难。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