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化的证券市场是散户之过?

作者:川人 发表:2016-03-30 1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3月30日讯】近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胡祖六表示,中国证券市场很大问题是散户太多,机构投资者太少,市场总是由散户主导,散户缺乏专业知识导致了市场过度波动。同时胡祖六还不失时机的替熔断机制的始作俑者肖某喊冤。

胡祖六的一番谬论恰恰折射出中国证券市场的畸形另一面,中共监管者和各类从业机构不反思证券市场侵害普通投资者利益的诸多弊端,不反思证券市场畸形的根本原因,反而恬不知耻强调市场上散户太多,机构投资者太少,把导致畸形证券市场的主要责任推给散户。“以民利为轻,以私利为重”的监管思路才是中国证券市场畸形化发展的根本原因。

中国证券市场畸形化首先表现在“重融资,轻回报”的制度设计上。在欧美任何一个证券市场,投资者都是上市公司的股东,作为公司股东绝对有权利要求上市公司给予高于银行利率的合理回报。正是如此才有了沃伦•巴菲特长期持有可口可乐股票而带来的巨额财富。但巴菲特长期价值投资理论在中国基本不适用,因为“重融资,轻回报”的制度设计决定了这是一个畸形的市场,畸形的市场是不具有价值投资的环境。

据统计2014年IPO募资规模近670亿元,再融资6778亿元。2015年IPO直接融资约1500亿元,再融资超7200亿元。2016年市场预计IPO募资规模将超过2600亿元,再融资超8000亿元。而沪深两市270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2014年度分红实施方案,仅有814家公司实施现金分配,合计现金分红约800亿元;2013年同期只有570家公司实施现金分红,现金合计约为610亿元。这充分说明了上市公司一直都是融资额度远远大于回报额度。

即使投资者有幸能从上市公司得到现金分红,按照中共设计的制度,投资者需缴纳分红现金总额20%的所得税,在现金分红的当天还要被强制性的调低股价(除息),这种制度的实质就是强制性的市值蒸发抵扣掉了到账的现金分红,普通投资者一无所获之后,还倒赔了20%的所得税钱。正是这种畸形的现金分红制度使得A股现金分红名存实亡,A股所有上市公司变得没有一点实质性的投资价值。同时这畸形的现金分红制度更加鼓励了市场资金热衷炒作高送转的股票,通过炒作送红股去获得高额的资本利得而不是现金分红。

根据上海和深圳交易所的上市规定: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4亿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这种上市规定并结合大小非减持规定和二级市场对新股爆炒现象,更加剧了证券市场的畸形化发展。

通常公司为了上市就只会对公众发行占总股本25%(4亿股本以上为10%)的股票,剩下75%(4亿股本以上为90%)的股票是由大股东及其利益相关者组成。25%(或10%)的公众股票的购买成本一般是75%(或90%)的限售股成本的几倍、十几倍、甚至是数十倍,这种高额的价差和股权高度集中的叠加效应成了大股东及其利益相关者限售期满后减持套现的必然选择。这种以大股东利益为重的畸形上市、发行和减持制度,直接损害了普通投资者的根本利益,这种严重供求失衡的畸形设计是中国股市处于长期熊市的根源。

大股东一家独大和绝对控股是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系列问题的根本结症,它严重阻碍了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给大股东肆意妄为大开了方便之门,缺乏其他投资者约束的大股东直接损害了普通投资者的利益。而且畸形的股权高度集中上市制度为各种贪腐和批量造富创造了绝佳条件。如果中共真的想中国证券市场摆脱畸形发展之路,摆脱没完没了的大小非减持潮,只要向欧美市场学习,把大小非股东上市持股比例严格限制在33%以下即可实现。

畸形化的证券市场还体现在中国基金业上。亲共顺共的胡祖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都感叹中国公募基金市场准入特别严,中国开一个基金公司比美国还要难。因为公募基金牌照十分难拿,垄断性经营,中共对其没有任何苛刻监管条款,即使亏损,投资人也只能自认倒霉,投诉无门。正是这种对公募基金畸形的监管才导致了中国基民亏损无数,公募基金应有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有甚者公募基金成了私募基金拉高出货的接盘人。

中国证券市场畸形化还反映在业内各类机构为中共马首是瞻,不敢对其政策有半点的异议和质疑。即使有行业专家发现某项制度是非常不切实际的,或是损害普通投资者利益的制度,但出于明哲保身的考虑都不敢去建言,这使得中国证券市场的畸形化越来越严重。例如事实证明熔断机制的推出引发了2016年1月A股的大崩溃,这之前就有业内专家私下议论该制度是画蛇添足,但为迎合主官创造政绩的需要,整个证券业无人公开反对,这就是中国证券业畸形的极端表现。

其实影响中国证券市场波动方向的主要因素和力量从来都是中共及其证监会,而不是中国的散户,这如同现在左右中国人命运的一直是中共而不是中国人自己一样。中国上亿的散户在证券市场上一直都是弱势群体,是被鱼肉的对象,更不可能主导市场。

中共才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主导力量。是中共从来多变、善变的政策加剧了市场普通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从而造成了A股市场的过度波动。中共设计出很多有利于自身利益的畸形化证券制度,这些制度最终建立起来了一个畸形化的证券市场。中国畸形化的证券市场一直同广大普通投资者的根本利益相冲突,所以畸形化的证券市场不是散户之过,而是中共之责!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