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平民总统就职 缅甸进入历史性转折(图)

发表:2016-03-31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3月30日,缅甸新当选的总统吴廷觉(左)、民主象征昂山素季(中)与众议院议长温敏(右)在内比都议会参加宣誓就职仪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3月30日讯】(许家栋编译/综合报导)据英国《卫报》报道,缅甸已宣誓就职的吴觉廷(U Htin Kyaw)作为半个世纪以来缅甸首位平民总统和文人总统,有望充当昂山素季的代理人,从而结束缅甸军队对权力掌控的局面。

这名69岁、保持着“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党”橘色上衣打扮的缅甸总统在一个简短仪式中宣誓,并建议改变缅甸军政府起草的禁止昂山素季参选总统的宪法。

缅甸大选在去年11月举行,全国民主联盟以压倒性优势胜出,新总统就任也意味着权力交接最终完成。

2011年起执政的登盛政府,也基本上相当于一个平民政府——它结束了数十年的军政统治,并且被认为是揭开了缅甸改革进程的序幕。

昂山素季成为“总统上面”的人

吴觉廷告诉国会议员说:“我们的新政府将实施缅甸国内的民族和解与和平,宪法的本身将为通向民主联盟铺平道路,并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他补充说:“我们有责任为制定适合于我们国家的、也符合民主标准的宪法而工作。”

昂山素季于上世纪80年代末创建了旨在为民主改革而奋斗的“全国民主联盟”。一些民盟的成员在听到这些话时眼中都充满了泪水。

28岁的民盟议员Thiri Yadana说:“昨晚,我(激动地)无法入睡。总统吴觉廷的讲话,是我们从来在国内没有听说过的。他承诺,他会为国家工作来表示对我们的领袖昂山素季的尊重。由于每个人都推着向前走在一起,这是如此大的一步,而且已经发生了。”

当时的缅甸军事领导人曾经将一句话写进2008年宪法,规定缅甸总统的子女不得是外国公民。而由于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的孩子拥有外国国籍,所以她被禁止成为总统。昂山素季已故的丈夫是英国人。

此外,根据宪法,军队在议会中保留有25%的席位,并被赋予对变革缅甸宪法有有效否决权。

虽然被禁止竞选缅甸总统,但这位长期奋斗的民主活动家在缅甸新政府中获得了四名内阁官员的职位提名,包括掌管外交、总统办公室,教育和能源部门。

她在内阁中的职位以及国内和国际声誉给了她非常广泛的权力。

缅甸总统吴廷觉目前是法律之下国家最有权力的人,他也是昂山素季一手栽培、值得信赖的朋友。之前,昂山素季曾经在去年11月份赢得压倒性胜利时已经发誓要成为“总统上面”的人。

运营总统办公室将允许昂山素季与缅甸总统保持密切关系。缅甸总统还任命她为外交部长,并负责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以及两名副总统和一位缅甸军队的首脑。

缅甸新政府将于4月1日正式掌握权力。

三个强大的缅甸部委(国防、内政和边境事务)将由国防服务或武装部队的成员填补。

缅甸历史上伟大的一天

曾经在去年11月担任首席观察员的欧洲议会副主席亚历山大•格拉夫•兰布斯多夫(Alexander Graf Lambsdorff)说,这是缅甸历史上的伟大的一天。

他告诉亚洲新闻频道说:“这是伴随着权力移交的选举进程的结束,这些在几年前甚至是无法想象的。”

另据BBC报道,五年前,缅甸还是一个国际弃儿,千疮百孔,国家受到制裁,人民也不敢表达意见,超过2000名政治犯被关押在监狱受苦。

如今,随着登盛将领导权移交给昂山素季和她的政党,缅甸变成了一个百废待兴的国家。

人们曾经会因为批评军政府而被关进监狱,但现在媒体和公共讨论气氛都变得非常热烈。经济增长迅速,一场改革也正在进行。

谁是吴廷觉?

• 69岁的吴廷觉是昂山素季的亲信。

• 他在英国上大学,素以诚实和忠心著称,且为人低调。

• 他的父亲是作家兼诗人敏杜温,在1990年的选举中曾在民盟党内赢得议席。

• 他的妻子素素伦是民盟其中一个创始人的女儿,也是议会成员和党内要员。

• 他在“金姬基金会”(Daw Khin Kyi Foundation)担任高层角色,该基金会是为纪念昂山素季的母亲而成立,常被认为是持亲民盟立场,也不时为昂山素季助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