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奖(图)

作者:赖叔 发表:2016-04-04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年》电影剧照

【看中国2016年04月04日讯】电影《十年》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奖项。诚如颁奖嘉宾、金像奖协会董事局主席尔冬升事前受访所言,《十年》从专业角度看,获奖机会本来不大。《十年》最终得奖,只是现时社会气氛如此,可能还要多得特区政府。

赖叔没有看过《十年》,无法评论电影本身是否优质。早前也有朋友邀请到某区公映会,即是几百人聚在天桥底观赏的那种。赖叔还是婉拒了。如果说你永远无法叫醒装睡的人,那么睡不着的人也不需要闹钟。《十年》能够引起社会关注,很好。在这几年来、这么多事情发生后,仍然找到那么多之前未曾醒觉的人来感动,很难得。

《十年》得奖,是象征意义大于一切,是向大家说:坚持做自己觉得对的事,最终总会有得到认同的一天。Do the right thing, in the right way。电影《哪一天我们会飞》的主题曲《差一点我们会飞》得奖,靠的很大程度上是选对了主唱黄淑蔓,一把幼嫩、不加修饰、恰如其份的声音,就能触动人心,就这样。

时间倒退到今年一月一日。商台叱吒颁奖礼把最佳男歌手奖颁给吴业坤。在此之前,他是一个新晋歌手,再之前是一个打滚数年、半红不夜的艺人。他唱歌动听吗?还可以。唱功说不上纯熟,声线不是天籁,样子也不过不失。之不过,他是一个package,一个有故事的人,一个“挨咗几年默默耕耘好畀心机好有热诚”的年轻人。于是,以 underdog的姿态,他感动了民众,他得奖。

2016年有很多 underdog,起点很低,最终飞得很高。立法会新界东补选的梁天琦没有胜出,但得票六万几让他赢得最多关注,也壮大了“本土派”的声威。在英国,足球坛每年一度的超级联赛进入尾声,上季的护级份子李斯特城高踞榜首,有望成为三十多年来第一支首夺冠军的球队,结束列强寡头垄断多时的局面。李斯特城靠的,是纪律,是明知球队斤两有限,拒绝跟随控球主导的主流,只以“天下功夫,唯快不破”的套路,一次又一次突击致胜。

没有人保证吴业坤或李斯特城往后成就更上一层楼,也许就像蔡枫华那样,刹那光辉已是永恒。《十年》的得奖记入史册以后,换到欢呼声也不过一刹。明天过后,香港人仍然要面对中港融合的问题,小至残体字书籍,大至港独与否。仍然要相信,这里会有想像,这里会有希望,是颁奖礼曲终人散的最后余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辅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