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下滑 失业潮恶梦重现(图)

发表:2016-04-0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失业恶梦重现。(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05日讯】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FT)实地走访钢铁重镇河北省唐山市,认为中共官方所谓的转岗计划仍太过乐观。迁安轧一钢铁集团就成最新1家关闭高炉的炼钢厂。

90年代3千万人失业

10年前高中毕业就在这家钢厂工作的陈吉宇(音译)早料到会停业,因公司明显已破产,不只欠他3个月薪水,而且他从未接获任何来自公司或政府部门的帮助。他说:“我晚上根本就睡不着觉。”

在中国东北“锈带”长大的安盛投资管理(AXA IM)经济学家姚远说:“历史正在重演。”1990年代苏联解体对中国计划经济思维造成巨大冲击,开启了国有企业现代化改革,代价却是3000万人失业,毛泽东时代即为重工业基地的东北据称就占4分之1。

逾半钢铁厂倒闭重组

以中国国有制造商平均薪资计算,1000亿元人民币(4991亿元台币)仅能负担约180万名工人11个月的工资,加上社会福利与转职训练支出,成本势必将进一步增加。

但失业潮早已爆发。唐山松汀钢铁厂去年11月突然停业,6000名工人顿失所依,上千人一度在市府前游行示威讨要欠薪。而河北省政府预期,未来5年当地将关闭或重组60%钢铁厂,代表类似场面恐难避免。非营利组织中国劳工通讯(CLB)发言人郭展睿(Geoffrey Crothall)说,从去年初算起,CLB在河北已记录近300场工人抗议活动。

根本问题在于,中国经济能否适应这波改革的步调。中国服务业占经济比重已超越中共无产阶级曾引以为傲的重工业,如唐山这般景况艰困的工业都市,服务业恐怕难以吸收骤然多出的人力,从失业工人背景到转职训练等层面,要实现政府的“转岗”目标实非易事。

全家失业沦小偷强盗

如今走在唐山钢铁厂四周街道上,随处可见空置的店铺与餐厅,“出租”大字贴在满布灰尘的玻璃窗上。大片盖到一半或空荡荡的公寓住宅环绕着市中心,因稳定就业人口下降,发展服务业或兴建住宅的需求也随之减退。

这种事态引起了大陆年轻民众对90年代失业潮的兴趣,网上开始出现许多分享当时情境的留言。有人回忆当时父亲被国企裁汰受到执政者故意恐吓,因深怕没钱小孩上不了大学,只好领钱走人,没想到后来很多工厂爆出执政者侵吞失业安置费,而他们一家人更直接坠入难以想像的贫困境地。

也有人提到曾被视为重工业基地的东北,在90年代风云变色的国企改革后,太多全家同时失业、沦落小偷强盗或自杀的例子,且绝非因为懒惰找不到工作,而是即使到了不论多少只要给钱就愿意干活的地步,仍无工作可做,最后出卖皮肉、混黑帮等在底层讨生活的人大增,可说毁了当时那一代人。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