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桥挂牌回购助不良资产出表

影子银行套利新法

发表:2016-04-1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4月10日讯】日前监管层已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协助银行不良资产出表的通道业务进行了收紧,但当下旺盛的不良资产出表需求,仍在推动着监管套利模式的“进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调查了解到,部分银行与同业行、资管机构、区域性金融资产交易所之间正在悄然推行一种同业间的监管套利模式——“过桥挂牌回购”,目前该模式被部分机构运用已有时日。

在该业务下,银行可将其持有的非标资产转为标准化资产,从而降低非标资产比重,同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不良资产比例,并突破对融资客户授信额度等方面的监管限制。

有业内人士指出,自2014年五部委下发127号文(《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后,此前同业间的买入返售、应收账款投资等非标业务开展成本不断提高,而关于银行资产出表的监管套利方法也一度被业内关注,而上述过桥挂牌回购业务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出现。

解构过桥挂牌回购

继总收益互换(trS)、T+D(即期转让+延期付款)等业务后,又一项监管套利活动在同业间市场悄然兴起。即过桥挂牌回购模式。

该业务的具体表现为,银行A以自有资金或理财资金设立资管计划发放非标贷款,再将资管计划转让给过桥行B,并委托过桥行B将该资产挂牌于区域性金交所,之后银行A再以理财资金对该资产进行回购,完成实际出资。

按照这一结构安排,出资行或可实现对部分融资客户的“额外授信”。据接近该类交易人士介绍,过桥行B受让并挂牌非标资产的载体通常为集合类资管计划,而此时出资行A再对上述资产进行回购时,则可表面“无视”所挂牌资管计划的底层资产。

“127号文之后的监管原则是"实质重于形式"的,也就是表外非标要纳入统一的额度管理,贷前贷后流程上要视同于表内业务。”一位接近该类交易的城商行人士表示,“但是集合类产品理论上能豁免穿透,这样就能突破现有的授信管制。”

由于可以规避底层资产的“透视”,该类业务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承接不良信贷资产的出表需求。

“比如银行想把不良的非标资产剥离出表外,那么通过这种模式一样可以规避底层资产穿透的问题。”上述城商行人士介绍称,“这样也能隐藏银行或者分行的不良率,优化资产结构。”

而之所以将金交所作为出表通道,其原因在于部分银行可将金交所挂牌的资产视为标准化资产,进而规避8号文(《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非标资产规模35%的红线管制,降低非标占比。

“因为资产荒的问题,所以许多银行的非标额度整体是够用的,但是也有一些中小银行有降低非标资产比例的需求。”

根据8号文规定,能够被认定为标准化资产的前提之一是在证券交易所、银行间市场挂牌,但并未对区域金交所有所提及;但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部分城商行在操作层面,是能够将金交所挂牌资产视为标准化资产核算的。

“原则上说金交所的资产不能算作标准化资产,但在执行层面却是另一回事,少数股份行和一些城商行是默许认可(金交所资产)是标准化的。”上述城商行人士称,“当然这些银行也和监管部门有过一些沟通。”

有分析人士指出,通过金交所挂牌投资来降低非标资产占比的做法,仍然具有较高的政策性风险。

标准债“混搭”非标“这种方法还是在钻资管计划穿透问题的空子。”上述国有大行人士称,“如果监管层要求无论单一还是集合类产品都进行穿透和解包还原,那么还是要占额度和相应的风险计提。”

但另有资管人士介绍称,为预防对集合类产品解包还原的预期限制,部分机构在集合产品设计中还引入了资产池运作,即将集合计划中的一部分配置于标准化债券,而另一部分配置于非标资产,并将其中的部分额度挂牌于金交所等待出资行“回购”,进而实现标准债券池对非标资产的“伴养”。

“因为是集合计划,可以把其中一部分用来购买保本基金、债券,另一部分来配置非标资产,这样穿透就难了,因为集合计划里面有许多种类的资产,而且资产组合理论上还在不断变化。”北京一家AMC系券商资管业务负责人表示。

而据一位基金子公司中层人士介绍,挂牌金交所的原因之一是满足部分银行规避非标额度管制的需求;若银行方面无此需求,则可直接通过资管计划实现回购。

“这个业务如果没有非标转标的需求,还可以变形为直接用资管计划来回购或受让。”上述基金子公司中层人士表示,“发放非标贷款的集合资管还可以组合配置保本产品或债券,相当于把融资客户混合到资产池的一个配置中去。”

若无金交所参与,该模式的变形可表现为:过桥行B通过集合资管通道发放非标贷款,而出资行A再设立1-2只资管计划对前述集合资管份额进行受让,此法亦可实现底层资产的“遮蔽”。

但业内人士也指出,由于该类方法可能涉及集合类通道或双通道过桥,因此在通道费用的融资成本上也会略高于传统通道业务。

“因为涉及的通道会比较多,所以这里面会有相应的通道费需要支付给资管、金交所和信托公司。”上述基金子公司中层坦言,“一般在通道成本上会比之前的高出几倍,比如之前0.3‰的,综合成本可能要超过1‰了。”

在业内人士看来,该业务之所以在同业市场间出现,一方面源自于银行隐藏、转移出表不良资产的需求正在上升,另一方面也和127号文下发后,传统同业套利模式的优势已经受到遏制有关。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