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剧《武士老師》——择善固執的勇气(组图)

作者:林兆彬 发表:2016-04-11 0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只是在坚持我的生存方式,与时代没关系!”——武市半平太

【看中国2016年04月11日讯】时代不断在变迁,旧的社会价值观被新的价值观所淘汰,似乎是历史的必然趋势。面对着时代的巨浪,究竟我们有多少心力坚持自己所相信的价值观呢?当你发现社会上大部份人的价值观都与你不同,你会如何自处?盲目跟从,抑或坚守自己的信念直到最后?

日本电视连续剧《武士老师》(サムライせんせい)是一部借古讽今的时空穿越喜剧,在大约四个月之前播映完毕。改编自同名漫画作品,讲述幕末土佐藩志士武市半平太(锦户亮饰演)从150年前的幕末穿越到现代,被村政府职员佐伯晴香(比嘉爱未饰)一家收留,并当上了一位家庭教师。另一方面,坂本龙马(神木隆之介饰演)则比武市半平太早一年穿越到现代,并以记者的身份在东京生活……


《武士老师》剧照

印象之中,大部份时空穿越剧都是讲述现代人回到过去、与历史人物相遇,例如《仁医》、《信长的主厨》和《信长协奏曲》,而讲述历史人物从过去穿越到现代的故事的确比较少,一时之间,我只想起动漫作品《圣☆哥传》。因此,《武士老师》的题材也尚算有新鲜感,再加上锦户亮、神木隆之介、比嘉爱未、黑岛结菜等等,这个以深夜剧来说非常不错的演员班底,成功吸引我去追看。

时空穿越剧的卖点通常围绕文化冲突或如何改变历史。与《仁医》有点相似,《武士老师》描述主角穿越到一个陌生的时代后,究竟应该如何自处?要改变自己原有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抑或是尝试改变身边的事物?《武士老师》走幽默轻松的路线,每集均有一些与文化冲突有关的无聊笑话,例如电视机、高楼大厦、自动马桶、胸围等等,甚至取笑某些历史人物是男同志,突显古今的差异,与沉重认真的《仁医》截然不同。


《武士老师》剧照

整套剧集共有8集,我们可以从中发现不少“世代之争”。故事透过幕末的历史人物,展现出武士道的精神,来讽刺现今社会的年轻人只顾享乐、过于强调自我、缺乏关心国家的情怀,又以旧时代的价值观来突显现代人自私、见利忘义、忘恩负义、婚姻观念薄弱、金钱至上,让观众反思。


《武士老师》剧照

而最令人窝心的是,剧集还探讨看似进步的现代社会,原来保留着不少陋习,例如是上级欺压下级、男女不平等的现象等等。例如在剧中,佐伯晴香经常被村政府上司性骚扰,但晴香每次都选择哑忍。


《武士老师》剧照

来到现代生活之后,武市半平太与坂本龙马在想法上都有了改变,并领悟出在现代生活的人生意义,最终,他们选择追随自己的良心,仿佛作为人生中最后的一场战争,尝试改变身边的人和社会,这一部份的故事颇为热血。


《武士老师》剧照


《武士老师》剧照

最后,虽然《武士老师》的结局有些犯驳位,甚至有走火入魔的迹象,但整体来说,这套剧集尚算中规中矩,表面上虽然胡闹无聊,但在轻松的气氛下,其实暗藏沉重和窝心的意义。当然,说教的部份其实可以写得更加明显,并减少胡闹的笑位,尝试令剧集变得有深度,不只是流于表面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主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