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教育的10点不同,最后一点简直了!(组图)

发表:2016-04-1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都跑到美国去读高中、本科、硕士甚至博士,那么你知道中美教育到底有哪些不同吗?要去美国学习,得先了解中美教育存在着那些区别。

1、班级规模


班级规模的区别在初中、高中的差别尤为突出。

班级规模的区别在初中、高中的差别尤为突出。在中国,一位老师一般情况下会带2个班级,每班学生人数55人到65人之间;在美国,典型的高中老师会带5至6个班级,每班人数25到30人之间。中国老师会经常利用自己的非教学时间来给学生判卷子亦或是准备下一堂课的授课内容,班主任除外(后面会解释)。

2、分班制度


美国老师普遍认为“分班制度”理念毫无创新科研。

美国老师普遍认为“分班制度”理念毫无创新科研,而中国执行分班制度已经几十年。无论在中国的任何地方,学生在入学的那一刻开始就被分为不同的班级,之后每年基本上班里的学生都在一起直至离开这所学校,除非某些学生的考试成绩非常突出,会被转到“实验班”。中国实行这种政策的理念是可以让优秀的同学之间互相鼓励、竞争、进步。即使在大学中,分班制度也是如此。在美国,学校不会采取这样的分班制度。举例来说某个英语班级有30个同学,这30个学生在下个学期基本不会再被分到同一班学习某课程,比如历史、数学等等。到下一年,这些学生会被完全打散重新分成不同的班级。极少情况下,同一个班级的学生会同时上两节课,但却是极少发生。

3、同一个教室


必修课等主要课程来说,学生和老师都会在同一个教室上课。

对于必修课等主要课程来说,学生和老师都会在同一个教室上课。美国学生不同学期则常常去不同的地点上课,而某个教室是专属于某一个特定的老师。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学生在学校不会有属于自己的储物柜。学生在固定的教室的固定位置,所有的学习所需物品书籍都可以放在桌子下面。也有很多学校在桌上罩上一层桌套儿,因为这样会有家的感觉。

4、循环现象


新生入学,被分配老师,然后这位老师会每年随着学生一起升级。

中国的教育情况在美国看来是一个接一个的循环。新生入学,被分配老师,然后这位老师会每年随着学生一起升级,尤其在小学、初中阶段。在美国,老师随着学生升级而升级是非常罕见的事情。在初级教育阶段(小学),学生在一年级的时候会有个班主任老师,然后在小学阶段的每一个年级,班主任老师都会与这个班级一起,直至毕业。甚至有些时候,这些学生会非常依赖班主任,不愿意离开去上初中。美国老师却恰恰相反,更专注于课程内容,停留着这个层级深入研究。也会有老师想要带领高年级的班级,但基本也会停留在那个年纪一直到退休位置。这意味着在美国,课程内容设置和教师表现会比学生在校的真实需求显得更加重要。

5、“班主任”


班级监督、与学生及其家长保持沟通。

另外一个不同点就是“班主任”。班主任往往有额外的工作职责,如事项通知、班级监督、与学生及其家长保持沟通。班主任会在早上7点之前到达学校准备一天的工作。中学一天的学习会在下午5点结束,授课老师也会在不久之后回家休息。班主任不仅仅要讲授自己的课程,还需要同时处理很多班级的各种事情,包括与家长和其他授课老师的联系,因为只有这样,才会把控住班级的整体情况。

6、绩效薪酬


中国学校会用学生的考试成绩来评定一位老师的绩效。

中国学校会用学生的考试成绩来评定一位老师的绩效。举个例子,学生从初中升高中时,会对比哪个班级的学生被名校录取的数量多。每一位班主任老师会带领一个班级3年,老师会对比学生的入学成绩与最后的中考成绩的差异。学生成绩提高的最高的班级的老师会得到绩效分红,3000元到6000元之间不等(一个月或者两个月工资)。高中阶段也是如此。另一方面,如果老师所带的学生学习成绩并没有很大提高有可能会被非议。

7、纪律严明


在中国讲纪律要比美国容易的多。

在中国讲纪律要比美国容易的多。在中国,午饭时间或者是课间休息时间几乎不需要老师监督。可能会有一位行政老师或者代课老师在走廊里,但是没有老师会停留在教室中。其他老师或者在办公室休息,或者帮学生回答学术问题。而在美国,课间时间是非常短的,课程只有3分钟,最多不超过5分钟。学生们不得不去自己的储物柜,取下一节课所需要的材料,然后前往下一个教室上课。老师们在这个时间会全在走廊中,防止打架斗殴时间发生。在美国你几乎看不到会有10分钟时长的课件时间。

8、尊师重道


给老师递送资料时会用双手。

中国学生在课程上回答问题时会起立,给老师递送资料时会用双手;当学生给老师写信时,会用称呼“亲爱的XX老师”。对于班主任来说,会认为教导学生如何在生活中懂礼貌、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男人是自己的职责。学生上大学之后,每当问自己的初中、高中老师问题时会用非常尊重的口吻告诉对方,那时的老师对自己而言是多么的重要。

9、值日生


学生在做值日生的角色时表现的很积极。

中国学生在做值日生的角色时表现的很积极:打扫教室、清洁楼道、当班长。学生监督员会穿着特制的臂章站在走廊里,监督规定好的学生打扫卫生。指导值日生给花浇水、清洁垃圾桶、擦玻璃等等。每一位学生都会很好的完成自己的值日工作。学生监督制度在大学也会得到体现,比如帮助老师复制资料、收发试卷、作业、联系学生等等。

10、课本


学生每年都会买新课本,而且新课本纸质很软还很薄。(以上图片皆为toutiao)

中国学生每年都会买新课本,而且新课本纸质很软还很薄。一般情况下一本书1美元,附带的练习册2美元大概的价格。对于书中的重点内容,学生会异常重视。除此之外,还会有思想道德修养这样的课程为学生设置。比如某一位科学家被划了重点,那么这位科学家的生活就会被大篇幅的赞美,像他/她的努力工作、保护环境、克服困难等等。相比而言,美国课程纸质很硬,每6年更新一次,租给学生。在美国,学生不允许在课本中做标记。

来源:toutiao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