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鬼城游记(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04-12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江三峡的景色。(网络图片)

丰都鬼城,旧名酆都鬼城,又称为“幽都”、“有“鬼国幽都”之说,由平都山而起。相传是酆都大帝与十殿阎君管理诸鬼之所。一般认为城隍爷是冥界的地方官,职权相当于阳界的县令。而丰都则被人们传为“鬼国京都”、“阴曹地府”。

鬼城因位于重庆市下游丰都县的长江北岸,是长江游轮旅客必游的一个观光胜地,我也远道慕名而来。丰都鬼城古为“巴子别都”,东汉和帝永元二年置县,距今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2002年三峡大坝长江被截流后,三峡水位提升,众多古迹被淹没,瞿塘峡的白帝城成了四面环水的一座孤岛,而丰都鬼城地势较高,安然无恙,不得不令人叹服其鬼斧神功。

鬼城内有哼哈祠、报恩殿、奈河桥、玉皇殿、百子殿、无常殿、大雄宝殿、鬼门关、黄泉路、望乡台、天子殿、二仙楼、城隍殿、九蟒殿等30多座。而在进入地府前,左侧有一个建筑非常惹人注目——药王庙。药王庙是供奉祭祀药王的庙宇,各地药王庙众多,且所供药王也不尽相同。药王山庙,位于陕西铜川市耀县,供孙思邈;安国药王庙,位于河北省安国市,供邳彤;台南药王庙,主祀药王大帝(一说即神农氏,或是扁鹊)等等。这鬼城的药王庙上有一幅对联:药医不死病,佛度有缘人。

地府前为什么会有一座药王庙呢?对联指出了两类不入地狱之人,一是阳寿未尽不该死之人;另一类是得法修炼之人。时隔多年,我才悟到这天机全在“佛度有缘人”上,过去圣人说:“朝闻道,夕死可矣!”就是说一旦听闻了道或佛法,死都不怕了。因为得法修道之人,地狱是不敢收的。

阴间的地府是去不了了,阳世的地府暂且一游。印象最深刻的是,一进鬼门关两侧都是各种鬼的石雕像,有淘气鬼、食肉鬼、罗刹鬼、欲色鬼、才鬼、食蔓鬼、千眼鬼、疾行鬼、酒鬼、食气鬼、雷鬼、阎罗执杖和夜叉鬼等,它们也是针对人在世间不同的恶行来纠缠人。漂亮的导游小姐还特意介绍了欲色鬼、罗刹鬼专门勾好色之徒。俗话说“阎王好见,小鬼难缠”,走在这段长满青苔痕迹的并不宽阔的石板路上,虽是光天化日之下,也能感受到阴深恐怖之气。

鬼门关出口两侧对联写有:“心警观地府,含笑出鬼门”。接着就来到黄泉路,据说行走时不管有什么声音都不要回头看,因为这里有许多孤魂野鬼,他们会抓住过路人衣服不放,以求附身,所以天黑后这里绝对没有人走动。出了黄泉路就来到望乡楼,人死投胎前上楼还可最后看看故乡,大哭一场,才死心塌地到“阴曹地府”报到。

最后来到天子殿,这就是传说的阎王殿了,也是平都山的最高建筑,门口外有一考罪石,传说是到阴曹地府最后一关,人死后到此,都要单脚站在考罪石上,挺胸抬头看着前面“神目如电”四个大字进行考核,如在阳间积德行善顺利通过,否则打入十八层地狱。大殿有正门还有侧门,记得导游说如果下辈子准备修炼就请走正门。天子殿两旁就是东西地狱,也就是十八层地狱,各种酷刑应有尽有。

通常认为,丰都鬼城的鬼文化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和对“惩恶扬善”的解读。

下山时,我总觉得有一股力量在推着我飞快地走,在赶着我走,好象是说:你不属于这里!别再来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