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让朝鲜海外餐厅活不下去了(图)

发表:2016-04-12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2月11日,朝鲜女服务员们在中国边境城市丹东的一家朝鲜国营餐厅里大菜单屏幕前面为顾客们表演舞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4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综合报导)金正恩上台后,大力发展核武器而导致国内经济困难,再加上联合国的制裁,朝鲜在国际形象极差,使得海外餐馆生意清淡,餐厅员工脱北者渐增。一些朝鲜海外餐厅为了生存和上缴款项,不得不在街头兜售小吃。

朝鲜当局为赚取外汇,派出许多年轻貌美的服务生到海外餐厅“赚外汇”,据韩国情报机构的信息称,这些餐厅年收入外汇超过1亿美元,相当于设在朝韩边境的开城工业园区内4.5万名朝鲜雇员去年为朝鲜当局所赚的外汇。

女服务员街头兜售小菜

韩国《朝鲜日报》报导,中国延吉市一家摆有20多桌的朝鲜餐厅原本是韩国观光团的必经景点,但自从联合国开始对实施制裁之后,餐厅生意大不如前,30人的服务生减少了一半,每晚7时固定举行的歌舞表演,也改为付费才能欣赏,4月10日餐厅只有3位客人。

报导说,目前中国东北有64家朝鲜餐厅,已有6家撑不下去停业了。一名中国金姓商人表示:“过去到朝鲜餐馆谈生意是惯例,但最近谁都不愿意去了。”

除了中国,东南亚地区也同样惨淡,缅甸仰光市的朝鲜餐厅女服务生,甚至被迫在烈日下卖小吃,而这些女服务生之前都是在朝鲜餐厅里演奏乐器或唱歌。尼泊尔的朝鲜餐厅为了自救,开始向其它餐馆推销桔梗、拌海带等小菜;印尼雅加达的朝鲜餐厅“平壤馆”,则无法承受来自朝鲜政府要求上缴收入的压力,开始秘密贩卖原本禁售的阳春参鹿或熊胆。

来自平壤的压力让我们都喘不过气来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表示,金正恩执政后,当地已发生多起朝鲜女服务员逃跑事件。这些女服务员的中文流利,她们在中国其它的地区隐秘地生活着。

据韩联社报道,4月8日,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郑俊熙表示,朝鲜一家驻外餐厅的1名男经理和12名女员工集体投奔韩国,已在7日抵达首尔。经过医院体检,他们健康状况良好。这是同一餐厅工作的员工首次集体投韩。

随后有媒体报道说,这些员工属于中国浙江省宁波市的朝鲜餐馆“柳京”。韩联社引述韩国统一部的一名官员的话称,这些员工表示,脱北的原因是最近国际社会对朝鲜制裁加剧,觉得朝鲜毫无希望。

分析指,这些员工在朝鲜属于中上阶层,集体脱北是对朝鲜体制彻底失望,而且对朝制裁加剧,驻外朝鲜餐厅不易上交外汇,这些员工很可能担心遭到处罚。

《朝鲜日报》报道称,有些出身背景较好的朝鲜海外餐厅女服务生向韩国顾客吐露对朝鲜体制的不满:“来自平壤的压力让我们都喘不过气来!”还有女服务生说:“不知道为什么为这点钱受这份苦!社长总是催促我们招揽客人,感到很累。”有女服务生说,其实连社长都疲惫不已,很想离开,不过社长说:“但没有人愿意来顶替我。”

据悉,朝鲜在境外经营130多家餐厅,其中9成以上设在中国,其余分布在越南、柬埔寨等地。

韩国统一部官员10日就此事表示,通过金融制裁,许多朝鲜驻外银行和公司活动等受限,驻外朝鲜餐厅陷入经营困境,不排除今后仍会发生类似事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