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每日要如何吃,才能吃得健康有活力呢?(图)

作者:郑婉苓 发表:2016-04-1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发族在步入65岁以后,对于营养素及热量的需要量,会因生理功能改变而调整。(网络图片)

人到老年,身体组成改变、肌肉组织减少与代谢速率变慢,对热量的需求也比青壮年时期低,但不可轻忽摄取足够的营养素。因此吃多样性的食物很重要,尤其是不能挑食,以便获得充足与均衡的营养。

老年人由于味蕾功能减弱,口味变重,容易吃进过多的钠。太多的钠会导致血压增高、血管硬化,或导致肾脏问题。另外,口腔也是常见问题,如缺牙、咀嚼不易,使老人家不愿意进食,或只吃特定较软食物。长期下来,容易有营养不良或缺少部分营养素的问题。

老人每日要如何吃

1、均衡饮食:每日饮食中,应均衡摄取六大类食物,全谷根茎类、蔬菜类、水果类、奶类、豆鱼肉蛋类、油脂坚果类,均衡饮食搭配适中热量摄取量,才能维持良好的体态。

2、口腔生理功能改变的因应:针对咀嚼不易的食物,可将蔬菜及肉类尽量切细(切丁、丝、条、剁碎)烹调,多利用蒸、煮、燉的方式调理,或搅打蔬果汁饮用,建议不要滤渣,连渣一起喝,保留纤维质,帮助肠道蠕动、排便,预防便秘,并降低胆固醇。

3、为免味觉退化,钠不宜摄取过多:在烹调食物时,选择香料调味,如大番茄、咖哩粉、九层塔等,减少盐份摄取量。

4、避免消化不良及改善胀气的情形:尽量不要吃容易产气的食物,如地瓜、芋头、洋葱等,或是减少辣椒、胡椒等刺激性调味品的使用。

5、老人容易缺乏钙、铁、维生素B、C:建议多吃富含钙质及铁质的食物,如奶类、带骨小鱼、绿叶蔬菜、全谷类、豆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摄取维生素C;吃没有加工过的谷类(如糙米、胚芽)及坚果(如葵花子、开心果)。

6、多喝水:每日摄取1,500c.c.的水份,帮助消化吸收及营养的运送,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

但尽量选择在白天补充足够水份,以免夜间频尿,每日约饮用6至8杯水,但有特殊疾病者(如心脏、肾脏疾病),要遵照医师指示摄取水份。

7、勿任意补充营养素:糖尿病、血脂过高或血压偏高等慢性病的老年人若要补充营养素,应依照医师或营养师建议,摄取所需食物。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