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冲谈“文革” 自导电影《天欲》被禁播(图)

发表:2016-04-17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冲2016年4月16日在“百人会”上发表演讲(美国之音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17日讯】美籍华裔著名演员陈冲4月16日在于洛杉矶举行的第26届“百人会”上阐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作为华裔演员和艺术家在美国的心路历程。期间,陈冲还谈到了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对自己的影响,以及她对电影审查制度兼华裔如何在好莱坞文化中改善形象的看法。

童年最清晰的记忆是外公自杀身亡

陈冲在美国华裔精英组织“百人会”2016年度会议上发表演说期间,首先谈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她说,文化大革命改变了她们一家的生活,而她童年最清晰的记忆是外公自杀身亡这一事件。

陈冲说:“我五岁的时候,文革开始,我的世界颠倒了。我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因为在欧美学习过,被指责为外国间谍和反革命。我的外公是著名的药理学家,非常骄傲的一个人,因为不愿意承认自己从没有犯过的罪行,决定自己结束自己的生命。”

文革如火如荼的时候,姥姥用偷偷留下的“灵格风”唱片教她英文,平衡了她的教育,让她知道除了文革的单调外,生活还有其他的形式。姥姥的外语教育还让她考上了当时特别难考的上海外国语学院(现在的上海外国语大学)。

陈冲1961年出生于上海一个医务工作者家庭。父亲陈星荣教授是上海华山医院著名的放射学专家,曾任华山医院院长。祖父陈文镜曾留学美国,是著名的外科医生。外祖父是著名药理学家张昌绍。

执导电影《天浴》谈“上山下乡”

1979年,当时还在上外读书的陈冲,由于在谢晋执导的电影《青春》中扮演哑妹而崭露头角,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陈冲说,她是因为幸运才避免了当时城市年轻人共同面临的“上山下乡”的命运。

然而,周边同学、朋友以及邻居纷纷“上山下乡”的故事,却一直萦绕着她,并由此而催生了1998年她首部执导的电影《天浴》。

陈冲说:“《天浴》的故事讲述的是我们这一代人对‘文革’的狂热,我们的牺牲以及最终的幻灭。”

但是,因为政治原因和情色镜头,《天浴》在中国大陆被禁演,甚至影片的拍摄也是偷偷的、仿佛“打游击”一样进行的。这部电影上演后获得广泛好评,并在台湾获得了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与最佳男女主角四大奖项。

电影审查扼杀艺术创造

身为“百人会”一员的陈冲在2016年会上发表演讲期间,还谈到了电影审查制度和艺术家的创造力。她说,《天浴》让她骄傲,因为她在其中追随了个人的想象力,而她也因此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天浴》公演后,她被中共政府禁止三年内不准拍戏。

关于电影审查,陈冲说:“肯尼迪总统在纪念美国诗人罗伯特.佛罗斯特时说,‘如果艺术能够滋养我们的文化之根,那么社会必须给艺术家以自由,让他能够追随他内心的想象力,并让这一想象力把他带到他想去的任何地方。我们要永远记住,艺术不是宣传,她是一种真理。……’”

陈冲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承认这个话题敏感,但是坚持说,任何形式的审查都不利于艺术:“每个艺术家都希望有自己的声音。每个市场都有限制,在美国,是制片人和公司对你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如果不是政治要求的话。我觉得任何一种形式的审查,都不利于艺术。”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