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壮观帝王蝶大迁徙 靠复眼调方向?(组图)

发表:2016-04-24 0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一度壮观帝王蝶大迁徙,成因难解。(视频截图)

每年春天,美国各地出现帝王蝶迁徙现象。这些帝王蝶的迁徙方向为春天自南向北、秋天自北向南,每年迁徙路程约4000多公里。科学家一直试图解释帝王蝶迁徙功能的生理机制。

科学家认为,帝王蝶体内有一个时空罗盘,可以本能地判断迁徙时间和方向。帝王蝶的复眼监测太阳的位置,触角中有生物钟,这些信息进入蝴蝶的大脑,之后被大脑加工,并与体内的时空罗盘整合在一起,判断飞行方向的角度以及向左或向右飞行的时机。

科学家认为,在一天的早晚,帝王蝶对南北方向的角度检测程度更强。可能是因为这个时间内,蝴蝶旋转运动多,而需要更多次调整飞行方向。

据《细胞报导》(Cell Reports)杂志发表关于帝王蝶迁徙机制的一项最新研究。研究者之一、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Medical School)的神经生理学家斯蒂文.瑞普特(Steven Reppert)说,该研究是将以前的研究结果更好地组织在一起,尝试说明一些迁徙现象。

瑞普特还表示,因为帝王蝶的迁徙功能非常复杂,所以很多问题还找不到分析途径。如帝王蝶可以在时晴时阴的天气时判断太阳位置,甚至在阴天也会按照正确方向飞行,而现在的分析只是局限于帝王蝶在晴天时对太阳位置的判断。

芝加哥大学的生态学家马科斯.科隆弗斯特(Marcus Kronforst)未参与此项研究。他认为该研究说明帝王蝶的迁徙功能很复杂。他推测很可能有神经系统参与迁徙飞行,因为帝王蝶到了迁徙时间,几乎立即判断正确的迁徙方向,而不是无目的乱飞。

资料记载,帝王蝶在北美地区迁徙路线大致两条:东线,墨西哥中部山区的米乔坎州(Michoacan)至美加边界的五大湖区、美国东北部和加拿大东部;西线,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亚半岛(Baja California)至美国的加州南部,之后穿越美国到达加拿大。

责任编辑:苏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