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孤注一掷 惊人的“双百”工程开始实施(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04-27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双百”工程将带来很大风险。(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日前,中共政府决定实施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等百项骨干通道建设工程,这意味着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又重回以大规模投资基建项目来刺激经济增长的老路。近年来,为应对国内经济持续下行压力,中共政府多次制定数万亿的投资计划,但目前来看收效甚微。另外信贷风险不可忽视,新增贷款飙升创纪录,收益却不断下降,将出现大量坏账。

面对经济下滑与失业潮中共重启大规模刺激计划

面对中国经济不断下滑,中共政府又开始大规模投资基建项目,用投资拉动经济的增长,重回保GDP增长的老路。据中共政府官媒消息,其会议决定:“一是实施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二是实施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等百项骨干通道工程,实现二级及以上高等级公路基本覆盖所有县城,铁路和高速公路基本覆盖市(地、州)行政中心。加大财税、用地等政策支持。实施“双百”工程,可拉动有效投资,扩大就业......”

中共政府“两会”结束以后,有评论人士就表示,从中共政府“两会”表述的经济政策来看,稳增长放在结构改革和去产能之前。

朱镕基旧部、前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经济学者高西庆4月20日在纽约表示,要改革必须去除产能、改革国企,但这意味着让成千上万工人失业,不可避免地引发社会动荡。在中共体制的优先级中,“稳定永远压倒一切”。

发改委此前发文称,已告知十几家银行,要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支持”,尤其是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给予投资贷款。银监会政策研究局还对各家银行提出了具体要求。香港《明报》认为,这是中共政府选择重回2009年“4万亿元”刺激计划的旧路。

近几年,应对经济下滑中共政府不断推出经济刺激计划,例如,中共政府曾推出七大工程投资包,累计完成投资5万亿元。整个2015年,虽有5万亿投资,但中国经济增长仍然不见起色。

大规模刺激计划给投机者带来炒作机会

百项铁公机项目的上马,这同样让市场作出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判断,不少投机者们从股市抽出资金进入到风险更高的期货市场。近期,大陆商品期货市场行情火爆,商品的突然上涨让不少机构瞠目结舌。仅某品种的螺纹钢主力合约成交额超过沪深两市单日总成交额,当日的螺纹钢期货成交量超过了2014年螺纹钢总产量。

中国资产泡沫对银行资本构成严重捆绑,中国楼市、国企等资产泡沫已经太大而不能倒。在国企领域,削减过剩产能、清除僵尸企业、降低企业债务杠杆,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则存在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博弈。地方缺乏协调配合的意愿,倾向于不作为。

无论房地产还是国企领域,是中国经济改革难以触及的深水区,背后涉及深层次的利益环节。所以中国新年以后,中国经济重新回到刺激道路上来,社会各方资本也深通于此,才有恃无恐参与到投机炒作当中。

中国资产泡沫膨胀债务负担创纪录

随着中国资产泡沫不断膨胀,中国总债务第一季度上升到创纪录的水平,根据《金融时报》的计算,北京已经开始采用大规模借贷的手段来刺激经济增长,致使第一季度的总债务达到163万亿人民币,达到GDP的237%,远远高于其它新兴市场,暴露出不可忽视的债务风险。

虽然中国债务负担的绝对规模令人担忧,然而更大的担忧是债务累积的速度。在2007年,中国债务占GDP的比例只有148%。

《金融时报》报导说,中国目前的债务水平和它跟全球金融市场越来越紧密的联系。2016年中国第一季度的新增借贷增加了6.2万亿元人民币。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飙升,比去年的步伐加快50%。经济学家认为,随着收益节节下降,更多贷款处于变质的风险当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