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为什么我和台湾人聊不到一起去(图)

作者:冯仑 发表:2016-04-30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乐天知命,敬天畏神,台湾的确保留了很多中华的传统(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30日讯】什么叫文化的隔膜?本来我以为自己跟台湾人没有什么文化隔膜,都是中国人,说中国话,彼此之间也没什么矛盾。但是后来我发现了,所谓文化的隔膜和差异,就是聊天聊半小时到一小时以后,找不到词了。

当然这一小时不是商务谈判的时间。开商务会议,三五个小时都可以谈下去,因为大家的语言系统是一样的,都是谈钱,谈规则,谈利益。但是如果撇开这种空洞的商务活动,谈别的谈一小时,有时候就很难找到共同话题。

在台湾的时候,除了睡觉,我们基本上从早到晚都跟台湾人在一起。那我们总得说话呀,但我就发现找不到词。不是没词,是我怕“说错”。

比如说,我们不能谈关于溥仪的事,因为台湾人彼此之间不知道对方是“蓝”的还是“绿”的,所以避免谈政治。再比如我们在大陆会讲荤段子,在台湾又不敢说这些。为什么?怕人家说我们大陆人没教养。所以又得“装”,这也不能谈。

于是我只能像一个糊涂长辈,问他们:多大了?在哪工作?上过什么学?这些话十分钟也就说完了。而且像我们大陆关心人家的私生活关心到吃饭、睡觉、过日子,如果要在台湾问这些问题,也不知道适不适合,所以也不好问。

其他还能聊什么呢?那就聊我擅长的企业管理吧,这也可以聊上一阵子,但聊这玩意儿干嘛呢?到后来还是没话说。幸好还有另外一个大陆人跟我一起,结果最后变成我们两个在一起畅谈。

这样近距离、深入地跟台湾接触以后,我才发现,实际上我们两岸的文化差别非常大。

还有一次,实在没什么话说了,我就跟他们聊买房子的事。那时候正好北京又开始说什么五环涨价,借着这件事儿,我就分别问他们说:“假如你买不起房,你有三种选择,第一,认为是政府的原因,房地产政策不好;第二,认为是开发商太黑心,抬高房价;第三,怪自己,说自己怎么运气不好,挣不着钱。你们会如何选择?”

我问的基本都是年轻人,都是大概二十七八岁的样子。结果没有一个人抱怨政府,也没有一个人说地产商的不是,都说是自己赚不到钱。男的是这样的,女的也是这样,有些岁数大的也是这样。

有两个人稍微展开讲了一下。一个说,市场总是波动的,贵的时候我买不起,那可以考虑便宜的时候买。另外一个说,如果政府来管这件事情,让每个人都能够买得起房,那么越干预,社会的成本就会越高。这是一个集团公司的部门经理,他学的是经济,说得也有他自己的道理。

我想起来,在爬玉山的时候,我的向导是一个大姐,在路上我就跟她找话说。

于是我也问她,“你买房了吗?”

她说:“没有。”

“那你是租房吗?”

“我租房快二十年了。”

“你有小孩吗?”

“我有三个孩子。”

“三个孩子你还一直租房吗?为什么不买呢?”

“我买不起,我老公也买不起”

“那你以后怎么办呢?”

“没什么,就一直租房啊。就算赚不到钱,我也喜欢这种生活,我已经爬了九十多次玉山了。”

“那你的小孩呢?”

“那是他们的命,让他们自己去想。”

我就开始想,为什么他们认为是自己的问题呢?

如果你来台湾玩,到每个村、每个乡、每个镇、每个市去看,都会发现有很多庙,光道教的庙就超过一千个。因为台湾人这样“敬鬼神”,所以他们会把自己所有的不幸都归因为自己的“命”不好,不埋怨别人。

中国十三亿多的人口,官方统计信教的大概只有一亿多人,再加上信马克思主义的,加起来不超过两亿。十多亿人不敬鬼神、谁都不怕,那确实很可怕。如果一直埋冤别人,一有事就骂人,而不反省自己,那么这样的社会就是一个极其容易“爆炸”的社会。

我们社会未来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如果我们能逐步过渡到台湾社会这样的人心、次序上来,其实挺好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