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有哪些名牌大学?(图)

发表:2016-05-0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史最长的北京大学正门。(网络图片)

民国时期中国不乏优秀的综合类大学,无奈1952年的院系调整以后中国的高等教育走了很长时间的弯路。现在再看看那些逝去的大学,真是不胜唏嘘。简单的考证了一下民国各个时期的名校,供大家缅怀。

一、1910年代1920年代中期

这些年是“一大六高”

一所全国最高学府

北京大学(前身为京师大学堂)六大国立高等师范学校:

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北京师范大学)

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南京大学)

武昌高等师范学校(->武汉大学)

广东高等师范学校(->中山大学)

成都高等师范学校(->四川大学)

沈阳高等师范学校(->东北大学)

二、黄金十年(1927-1937)

1、公立大学,分国立和省立两档。第一批国立大学很多到现在都是名校,也顺便说下校史(国立两字省去,下同):

北京大学:前身为1898年创办的京师大学堂,1912年改为国立北京大学。1938年迁至昆明组成西南联大。1946年复校。1952年农学院独立为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医学院独立为北京医科大学(2000年并回),文理学院兼并燕京大学文理学院,迁至燕京大学旧址办学。

北平师范大学:前身为1901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1908年,改为京师优级师范学堂。1912年改为北京高等师范学校。1923年改为北京师范大学。1931年7月,北平师范大学与北平女子师范大学合并为国立北平师范大学。1938年迁至西安组成西北联大。1946年返京复校。

北平大学:本为1927年北京九校合并得来,但不久后北京大学和北平师范大学分出。1938年迁至西北组西北联大。1946年复校时并入北京大学。

北洋大学:前身为1903年创办的北洋大学堂,1928年后改称北洋工学院,1938年迁至西安组成西北联大,1945年复校为北洋大学,1951年后为天津大学。

中央大学(1952年院系调整被拆的七零八落):

前身为1914年创办的南京高等师范学校,1921年起改为东南大学,1927年改为国立中央大学。1932年商学院独立为国立上海商学院(1985年改为上海财经大学);将医学院独立为国立上海医学院(1985年改名为上海医科大学,后并入复旦大学)。1937年迁至重庆。1940年汪精卫政府在金陵大学校址上“恢复”中央大学,抗战结束后资源分别为金陵大学和南京大学接收。1946年在原址复校,1949年改为南京大学。1952年文理学院并入金陵大学文理学院,仍为南京大学,迁至金陵大学原址。以南京大学工学院为基础成立南京工学院,设在原址,1988年改名为东南大学。工学院水利系独立,组建华东水利学院,先设在南京大学旧址,后迁往西康路。1985年改名为河海大学。工学院航空系独立,组建华东航空学院,1957年并入组建西北工业大学。以南京大学师范学院为主体成立南京师范学院,设在金陵女子大学旧址,1984年改名为南京师范大学。以南京大学农学院为主体成立南京农学院,先设在原南京大学丁家桥部,后迁往东郊卫岗。1988年改名为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林学系独立,组建南京林学院,先设在原南京大学丁家桥部,后迁往龙蟠路新庄。1985年改名为南京林业大学。体育系迁至上海,组建华东体育学院(1956年改名上海体育学院)。1958年南京工学院化学工程系独立,成立南京化工学院(今南京工业大学主体)。南京工学院食品工程系独立,迁往无锡,成立无锡轻工学院(今江南大学主体)。1960年农业机械系独立,迁往镇江,成立镇江农业机械学院(今江苏大学主体)。

浙江大学:1927年成立国立第三中山大学,1928年改名为国立浙江大学。1937年迁至贵州,1946年迁回。1952的院系调整中,文理法学院主体调至上海,文理学院部分先与之江大学文理学院、浙江师范专科学校合并,1958年再与杭州大学合并,定名为杭州大学,农学院独立为浙江农学院,医学院与浙江省立医学院合并为浙江医学院,浙江大学只剩工学院。在211工程的大浪潮中,浙江大学、浙江医科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杭州大学合力重建浙江大学。

武汉大学:前身为1913年创办的武昌高等师范学校,1924年改为国立武昌大学。1926年并入国立武昌商科大学、湖北省立医科大学、湖北省立法科大学、湖北省立文科大学等高校成立国立第二中山大学,1928年改为国立武汉大学。1938年迁至乐山,1946年迁回原址。

中山大学:1924年,孙中山合并国立广东高等师范学校、广东法科大学和广东农业专门学校成立国立广东大学,1926年改为国立中山大学。1938年内迁至云南、粤北等地,1945年迁回。1952年,师范学院独立为华南师范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和岭南大学医学院合并为中山医学院(中山医科大学),农学院及工学院留在原址变成华南农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及华南工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原中山大学主体与岭南大学合并,校址迁至岭南大学原址。2001年并入中山医科大学。

四川大学:前身为1926年成立的省立四川大学,1931年与国立成都大学(前身为成都高等师范学校)合并为国立四川大学。1952年工学院独立为成都工学院(成都科技大学),农学院独立为四川农业大学,剩余部分兼并华西协合大学文理学院。1994年与成都科技大学合并为四川联合大学,1998年改回原名。2000年并入华西医科大学。

山东大学:1926年成立省立山东大学,1928年与青岛大学合并为国立青岛大学,1931年改为国立山东大学。1938年停办,1946年在青岛复校。1951年并入华东大学。1952年工学院独立为山东工学院(山东工业大学),农学院与山东省立农学院(济南)合并为山东农业大学,医学院独立为青岛医学院(青岛大学医学院)。1958年山东大学兼并齐鲁大学文理学院,迁至济南,原校址及部分院系成立山东海洋学院(现中国海洋大学)。2000年,山东工业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并入。

西北大学:成立于1912年,1923年改为国立,1927年改为西安中山大学,1932后改为中学。

交通大学(这个的校史很复杂):

前身为南洋公学。

1920年北洋政府交通部将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北平铁路管理学校、北平邮电学校合并为交通大学;1922年上海校改称交通部南洋大学,唐山校改称交通部唐山大学;1923年北京校改称北京交通大学;

1926年三校改为交通大学上海土木工程学院、上海电机工程学院、上海机械工程学院、上海铁路管理学院、唐山土木工程学院、北平铁道管理学院;

1937年上海校移教育部改称国立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电机工程、机械工程并为工学院,上海校科学学院改称理学院;抗战时上海校迁重庆,唐山校及北平校迁贵州,上海校未迁师生入上海租界组织私立南洋大学;

1946年唐山校返唐山复员时改称国立唐山工程学院、北平校返北平复员时改称国立北平铁道管理学院。

中共执政后北平铁道管理学院改为北方交通大学(2003年改为北京交通大学)1955年上海校主体西迁为西安交通大学,留在上海部分为上海交通大学;1972年唐山校迁四川,改称西南交通大学.

清华大学:前身为1925年清华学堂大学部,1928年改为国立清华大学。1938年迁至昆明组成西南联大。1946年复校。

同济大学:前身1907年创建的上海德文医学堂。1908年,改为同济德文医学堂。1912年改为同济医工学堂。1917年,更名私立同济医工专门学校。1924年,更名为同济医工大学。1927年,改为国立同济大学。1937年起内迁至浙江金华、江西赣州、广西八步、云南昆明等地,1940年迁到四川省南溪县李庄。1946年迁回。

暨南大学:前身为南京的暨南学堂。后迁至上海,1927年更名为国立暨南大学。抗日战争期间,迁址福建建阳。1946年迁回上海。1949年合并于复旦、上海交通等大学。

2、私立大学

改办为国立大学的私立大学:

复旦大学:前身为复旦公学。1917年改为复旦大学,1937年内迁重庆,1941年改为国立。1946年迁回。1952年并入了很多上海的私立大学和教会大学的文理学院。

南开大学:1919年创办。1938年迁至昆明组成西南联大。1946年复校。

厦门大学:1921年创办。1924年因学潮部分师生出走上海建立大夏大学,1937年改为国立。1937年迁至长汀,1945返回原址。

其他比较好的私立大学:

上海:大夏大学、大同大学、光华大学

3、教会大学(这些中共执政以后都被拆掉了,里面的燕京、辅仁和协和当时也是全国响当当的名校):

北京:燕京大学、辅仁大学、协和医学院

上海:震旦大学、沪江大学、圣约翰大学

苏州:东吴大学

天津:津沽大学

南京:金陵大学、金陵女子大学

广州:岭南大学

杭州:之江大学

济南:齐鲁大学

武汉:华中大学

福州:福建协和大学、华南女子大学

成都:华西协和大学

长沙:湘雅医学院

三、抗战期间

有民国四大名校之说,即中央大学、西南联大、浙江大学、武汉大学。这四所学校当时在全国举办统一招生考试,人称“四大名校联考”。

另外除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在昆明组成西南联大外,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和北洋大学也在西安组成西北联大(后迁汉中)。

此阶段还增设改省立的东北大学、山西大学、安徽大学、湖南大学、广西大学、中正大学(南昌大学)、贵州大学、兰州大学、河南大学、重庆大学、云南大学为国立大学。

其他的情况跟黄金十年差不多。

四、抗战以后

1948年,英国牛津大学致函国民政府教育部,确认包括国立中央大学、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国立浙江大学、国立武汉大学、私立南开大学以及协和医学院的文理科学士毕业生成绩平均在八十分以上者,享有“牛津之高级生地位”(即今之大学四年级学生)。这里的排序差不多是当时top7学校的排序

抗战后从日本接收了国立长春大学和国立台湾大学。

西北联合大学的未迁回部分改为国立西北大学。

责任编辑:林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