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整肃共青团,意欲何为?(图)

发表:2016-05-02 0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02日讯】共青团素有中共“后备军”之称,不过共青团素最近似乎陷入了四面楚歌的状态。

美国之音报道称,继习近平怒斥其“高位截瘫”,中央巡视组历数其“贵族化,娱乐化”等罪名之后,有消息称团中央将大幅度缩编人员,其下属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也将停止招收本科生。而在民间,继房地产大亨任志强挑战共青团,称其口号“共产主义接班人”骗人几十年之后,现在更有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等敢言之士呼吁政府取消对团中央的财政支持和人员编制,引起广泛回响。共青团系统为何面临从上到下,从内到外的巨大压力?与中国的政治大环境和权力格局有多大关系?在胡耀邦和胡锦涛时代一度鼎盛辉煌的共青团,在今天还有多大的存在价值?

程晓农表示,团干部升官,本来是80年代应对老干部落伍守旧而采取的新陈代谢措施,那时中组部青干局年轻、党员、大学文凭、听话为标准,选了不少后备干部,安排在团中央、团省委,作为第三梯队。问题是,老干部30年前都退休了,而僵化的干部体制一成不变,长期以来仍然沿用30年前选拔团干部接班的老路子,结果造成团系统的中层以上干部全都眼睛向上盯官位,一心一意等接班,但实际上往往无能也无用,共青团变成了一个多余的“接班人候车室”。团干部失宠,主要是劣势暴露,优势全无。这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政治上不再可靠;第二,这些“空降部队”没有在基层积累的难题应对能力;第三,知识方面浅薄单一。80年代的红二代高层接班人政治马拉松长跑,参赛“选手”只有4人,其中3人中途退赛,习近平在途中跑得不如那3人快,但只有他跑到终点。其他红二代都已过退休年龄,正退出政治舞台。所以,所谓太子党和团派争夺高层权力的故事,不会再演出了。

程晓农说,中纪委指出的共青团系统“新四化”问题,点出了团系统的根本毛病。共青团本属群众团体,没有日常行政管理业务,但各级团委的干部却常年在办公室里坐班混日子,此即机关化;共青团行政化则是指团干部把自己当作党政官僚,按照政府衙门模式实行上下垂直领导,把群众工作变成了用行政命令向下传达布置;贵族化是指偏重从大学校园提拔团干部,结果共青团成了大学学生干部联合会;娱乐化是指团组织的工作偏重于迎合青年爱好、组织一些文体活动,不能帮助共产党控制青年的思想。所谓的共青团改革,就是要求它回到初始状态,即控制青年群体的工具。不过,恐怕共青团无法完成这一任务。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