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实用!会吃鱼的人从来不会买这些鱼(组图)

发表:2016-05-04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可见无论是古人还是今人,还是非常喜欢吃鱼的。

中国一直是一个饮食大国,其饮食方面的文化可谓源远流长。有一种食物历经千年仍然受到人们的无比喜爱。

其实这种食物就是鱼,古人爱吃鱼,杜甫有“白鱼如切玉,朱橘不论钱”之句,陆游也曾写过“鲈肥菰脆调羹美,荞熟油新作饼香。”来称赞鲈鱼的美味。可见无论是古人还是今人,还是非常喜欢吃鱼的。

在现代化的今天,人们如果想要吃鱼还是非常方便的,无论是小型的菜市场还是大型的购物超市,都可以选购到各种各样的鱼。超实用!会吃鱼的人从来不会买这些鱼

不过要想吃到美味的鱼肉,那么在挑选的时候就需要提高注意了,因为鱼作为活体,毕竟不能长期保存,如果买到了不新鲜或者品质不太好的鱼,那么无疑会对制作出来的菜肴产生巨大的影响。那么在购买鱼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到哪些呢?

一、个头


买个头比较大的鱼比较划算,但事实却不是这样。

 

在我们平时逛菜市场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水柜中有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鱼,很多经验不足的朋友往往以为肯定是买个头比较大的鱼比较划算,但事实却不是这样。

一般来说,同一品种的鱼个头越小越安全,这是因为现在很多鱼都是人工养殖的,难免会在水中添加一些类似肥料的东西,而且现在的水质也比较差。个头大的鱼体内会积累了很多的有害物质,同时其肉质的鲜嫩度也会受到影响。

不过,如果鱼的体形很小,那么又会出现鱼刺太多的情况,食用起来非常的麻烦。所以综合这两点因素,块头适中的鱼最适合我们食用。

二、鱼眼

生活中我们在形容一个人双目无神的时候常常会用到“死鱼眼”这个词语,其实它还可以帮助人们分辨鱼是否新鲜。人们在吃鱼的时候往往讲究的就是一个新鲜,如果鱼在购买之前就已经死了,那么无论厨艺多么高超,都不能掩盖食材的缺点。

鱼眼就是一个直观的反映鱼新鲜与否的重要部位,如果鱼眼比较浑浊并且鱼鳃也呈现出灰黑之色,那么就很有可能代表这条鱼已经不新鲜了。要知道,新鲜的鱼不仅眼球比较饱满、膜也透亮晶莹,而且鳃丝也十分的清晰自然。如果同时具备以上特点,那么您就可以放心的将其买回家了。

三、水色

一般我们在买鱼的时候都会见到一些透明的玻璃水箱,需要售卖的鱼就被放在其中,并且会定时的向水中补充新鲜的氧气来维持鱼的生存。很多朋友在买鱼的时候往往并不太注意水箱之中的水的颜色,以为只要鱼是活的就行,但其实水质的好坏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非常重要的。

因为水对于鱼类的重要性就好像人与空气一样,空气质量如果比较差,我们会感冒生病,而水质情况若不太良好,那么自然也会影响到鱼的健康状况。

如果水呈现出深绿色或者蓝色,那么就有可能是水中的藻类比较多,反映出水箱中的水已经很久没有更换过了,在这种水质下生活的鱼又怎么能够让我们放心的食用呢?

四、死鱼

每个人都想品尝到鲜美肥嫩的鱼肉,这就要求人们在购买的时候一定是新鲜的,但是鱼在捕捞、运输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死亡的现象,这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但是一些黑心的商人常常会以次充好,将死鱼混在活鱼之中售卖,如果买到了这些鱼,那么不仅其美味程度要大打折扣,而且还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一般的鱼在死亡之后很容易腐败变烂,这是因为在鱼的表面以及其它部位会含有大量的细菌,这些细菌会在鱼死亡之后大量的繁殖。如果不慎购买了这些鱼回家,那么人体就会受到这些有害细菌的影响。所以我们在买鱼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观察,决不让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受到威胁。

五、气味

我们在超市或者菜市场选购各种鱼作为食材的时候,还有一个重要的判断方法,那就是仔细的闻一闻它的气味。一般来说,新鲜的鱼身上只会有一种鱼腥味,并不会夹杂什么其它的异味。但若是能闻到明显的臭味或者腐烂的味道,那么就表明这种鱼其实已经摆放了很长时间了。凡是带有这些明显异味的鱼肯定是不能购买的,如果不注意买了回去食用非常有可能对人们的身体造成伤害。

六、冷冻鱼


把新鲜的鱼进行冷冻,那么它就会失去了其新鲜的价值。

经常买鱼的朋友肯定会注意到有的鱼是被冷冻之后放在外面出售的,不过这些鱼大部分都是一些热带鱼或者海鱼,因为它们如果不经过冰冻的话那么就非常容易发生腐烂。

不过对于我们平常吃的养殖鱼来说,是没有必要进行冷冻的。冷冻是为了进行更好的保存,如果把新鲜的鱼进行冷冻,那么它就会失去了其新鲜的价值。鱼一旦被冷冻后即使再进行化冻也不会像刚出水那样新鲜。

七、吃鱼注意事项

1、不能空腹吃鱼

很多爱美的人士为了减肥都会采取节食或者只吃菜不吃饭的措施,但是在空腹的时候恰恰不能吃鱼,因为鱼中含有的嘌呤有可能导致痛风的发作,从而引起组织的损伤。

2、活杀现吃


买鱼的时候常常会把鱼杀掉之后就立刻进行烹制。(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我们在买鱼的时候常常会把鱼杀掉之后就立刻进行烹制,但是科学告诉我们这并不是一种健康的食用方法。因为无论是人工饲养的鱼还是野生的鱼其体内都会含有一定的有毒物质,如果活杀现吃那么这些毒素完全来不及排出,那么最终的后果就是对我们的身体产生危害。

结语:以上就是给大家带来的关于如何在鱼龙混杂的市场中挑选出健康美味的鱼的简单介绍。作为一种广受欢迎的食物,各种各样的鱼一直是人们餐桌上的常客,不过要想吃到真正健康美味的鱼肉大餐,那么我们一定要牢记这些注意事项,这样才能获得真正的健康。

来源:《三九养生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