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有神奇的自疗本能(图)

作者:于铁丘、董玉淑 发表:2016-05-12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动物有神奇的自疗本能。(网络图片)

人生了病会去找医生看病,但动物生了病怎么办呢?请别担心,一些极有灵性的动物,也有一套“自诊自疗”的医病妙法!

人们只知道“紫苏草”可解鱼蟹之毒,可并不了解这是水獭对华佗的“秘传”。相传:华佗曾目睹一水獭,因生吞了一条大鱼而腹胀难忍凄惨欲绝,一只“见义勇为”的老水獭,采了一种紫色野草让它吃下。没过多久,在死亡线上挣扎的水獭大病痊愈!华佗见了大量采集研究,用来治疗鱼蟹中毒病人,无不应验。

云南白药,是采药人曲焕章受到老虎和蛇的“启发”而研制成功的。曲焕章是一名好猎手,一次他打中了一只老虎,第二天请人去抬发现老虎已经不见了。他跟踪追寻,最后查明带伤的老虎是吃了一种植物的叶子,而止住了血逃走的。

又有一次,曲焕章看见一条被樵夫的利斧砍掉一大段尾巴的蛇,负痛窜入灌木丛中:只见伤蛇从一株草木植物上咬下几片叶子,嚼烂后敷在伤部须臾间血就止住了!于是,曲焕章将这种植物采撷后,加入治疗跌打损伤的药方中,成为誉满全球的“云南白药”。

有种蛇药的主药叫“半边莲”,是由中国一位蛇医发现的。

一次蛇医出诊,看见一条狗被蛇咬伤后往山里猛跑,那条狗在山背面吃着长在阴湿地面上的一种草,吃后就不再出现蛇毒症状。他把这种草采回来辨认为半边莲,以后将之用于治疗蛇咬伤,有较好的疗效。

云南省有位哈尼族乡医,一次在大树下休息时将一条长二十多厘米的蜈蚣切成两段。又有一条蜈蚣爬过来围绕断蜈蚣转了两圈;然后爬到草丛里拖回一片鲜叶子,将叶子覆盖在断蜈蚣受伤的地方,用嘴轻轻地嚼……过了一小时,那断为两段的蜈蚣居然扭动了几下身子,慢慢地爬了起来。

乡医把剩余的半片叶子带回家中,经辨认原来是一种“接骨草”。他上山采了一些捣烂后用来治疗骨折,结果治一个好一个!

猩猩的牙龈发生疼痛时,就会用爪子挖些烂泥糊在脸颊上,然后再用两爪紧紧按住。

有一种野鸡叫做吐绶鸡,当小鸡雏被雨淋湿而感冒时,母鸡就强迫小鸡吃“安息香”的树叶,吃了这种苦味的树叶之后,雏鸡的病情就渐渐好转。

一条蝮蛇的头部被另一条蛇咬伤后,头部很快就肿了起来连嘴都合不拢。这时,它就拼命喝水:在14分钟内连续喝了216口水。过了两个小时之后,头部的肿胀竟渐渐地消失了!

有人曾见过这样一件有趣的事:

有一只山鹬的腿被枪打伤了跌落在河边,它便取来一些黏土先敷在受伤的地方,然后拐起脚收集了一些草放在上面,一同包扎起来足足缠了一个多钟头,就像人的外科石膏固定一样,等“绷带”全部缠好后,便缓缓飞走了。

野兔患了肠炎后就会去寻找“马莲”吃。如果受伤,它还会用蜘蛛网上的黏丝止血。

野猫患了肠胃病就大嚼鲜嫩青草,家狗、家猫感到全身不舒服时,也会跑到野外找一种青草吃。

海豹受伤后,会去觅食一种有愈合功能的海藻。

鹿中了猎人的毒箭后,会迅速寻找豆类植物的茎叶食用,以解毒自救。

受伤的大象,会寻找一些含碱的沙子给自己的伤口消毒。如果它生了病,也会找一些有医疗作用的野草和水草吃。

野牛生了疥癣便到泥潭里打个滚然后晒干,反复数次很快就会痊愈。

獾发现自己的子女得了皮肤病,就带领小獾到温泉里浸泡以消炎解毒,直到治愈为止。

熊受到外伤后,会用松脂涂抹伤口。

最有趣的就数欧椋鸟了!蚁酸能治疗欧椋鸟的风湿病和寄生虫病。为了注射“蚁酸针剂”以防治关节炎,它们竟创造了一种激将法—用翅膀震动激起白蚁群的愤怒攻击,当白蚁向它无情地喷射蚁酸时,免费注射“预防针”的计划便实现了!

动物的这种“自诊自疗”,是动物的一种神奇本能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中国自然之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