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4月CPI涨2.3% 猪肉仍然比股市坚挺

发表:2016-05-13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5月13日讯】5月1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上涨2.3%。食品价格涨幅最高,同比涨幅为7.4%,其中猪肉和新鲜蔬菜价格的同比涨幅仍然较大。

数据显示,食品中猪肉价格仍持续上涨,同比涨幅达33.5%。市场交易数据显示,4月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和指数同比都在下降。

新鲜蔬菜的同比涨幅达22.6%,坊间流传一个段子“鱼香肉丝已经不是肉多肉少的问题了,肯放肉的都是良心老板。”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大陆生猪平均价格涨到每公斤20.09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东北、华中和华东局部地区涨幅较大。

其它食品,比如烟酒价格同比涨5.9%,包括猪肉在内的畜肉类价格整体上涨20.1%。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承认,4月猪肉和新鲜蔬菜涨幅较高,虽然新鲜蔬菜价格较3月有所下降,但与去年4月相比价格依然较高。

统计局的专家表示,经历了连续数月的上涨之后,猪肉和蔬菜的绝对价格仍然较高,仍需要监测整体的物价水平。

另外,非食品价格同比涨1.1%;消费品价格涨2.5%,服务价格涨2.0%,其中护理费、临床诊断费、家政服务、学前教育价格分别上涨10.3%、8%、5%、4%。城市CPI同比涨2.3%,农村CPI涨2.4%。

高盛高华的经济学家宋宇表示,4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增幅持平于3月份的1.5%。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5月9日发表了一位“权威人士”的采访原文,这位“权威人士”在谈到物价的问题时表示,猪肉、新鲜蔬菜的价格大涨,近日蔬菜价格有所回落,但是猪肉价格仍然高涨,另外一二线城市房价、部分服务领域价格也持续上涨,认为通胀和通缩的人都很多,还是要密切关注工业品价格、消费品价格、资产价格及其相互作用。

这位“权威人士”也表达了“要彻底抛弃试图通过宽松货币加码来加快经济增长、做大分母降杠杆的幻想”的看法。

在消费物价之外,4月份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也备受关注。4月份PPI同比下跌3.4%,连续50个月下跌,比3月份收窄0.9%。其中生产资料价格比去年同期下跌4.5%,采掘工业价格下跌13%,原材料工业价格下跌7.7%。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