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652亿捐款8成入政府账户 500亿去向不明(图)

发表:2016-05-13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清华大学的“汶川地震善款流向”研究报告显示,其中政府直接受捐约数额占58%,约379亿元。(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13日讯】汶川大地震发生了8年,大陆《财经网》综合数据,指出有超过4分之3的地震捐款,去向未明。

《财经网》报道,8年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邓国胜团队对“汶川地震善款流向”的研究报告显示,汶川地震全国总捐款达652亿元人民币,至今约有151亿公布了使用详情,约占总额百分之23,其余501亿的详细去向,至今未在公开资料中明确显示,甚至捐款来源也无从查证。

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11月,全国捐赠的资金为652.5亿元,其中政府直接受捐数额约占58%,约379亿元;各地红十字会、慈善会以及地方公募基金会的捐款约占31%,约199亿元;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华慈善总会和16家全国公募基金会只占约11%。

但公开信息显示,并未有此平台问世,对600多亿捐款的流向和用途,公众能获取的信息仅有四川省政府、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华慈善总会等官方捐款平台,壹基金、腾讯网等非官方捐款平台披露的报告及数据。

四川省政府:接收捐赠资金共201亿

四川省政府2010年2月的一则公告则显示,截至2009年9月30日,全省共接收捐赠资金201.95亿元,其中四川省官方共公布的95.83亿元的捐款流向,仅占总捐款额201亿元一半,

中国红十字系统:接收资金160亿物资价值39亿

据中国红十字总会2011年5月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2月28日,全国红十字系统共接收汶川地震救灾款物价值人民币199亿元。中国红十字会官方未发布有关汶川地震捐款流向的公告,可查证的公开资料仅有2011年5月发布的审计报告。

5年前,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因“郭美美事件”深陷信任危机,汶川地震的过百亿捐赠资金去向由此成了网友热烈讨论的问题。

中华慈善总会:接受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共计10.835亿多元

中华慈善总会于2009年5月对外公布,截止2009年4月30日,该会接收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共计10.835亿元,其中资金9.272亿元,物资折款1.563亿元。所接收的9.272亿元捐款中,已拨付和分配的资金8.59亿多元;在总会立项待执行的资金5826万元;待安排资金约990万多元。

此外,救灾工作经费支出和预留920万元,主要包括赴灾区交通费、邮寄费、灾区前线工作费、通信费、宣传费、志愿者误餐费、办公费等必要的开支。

综合以上数据计算得知,汶川地震652亿捐款中,公布使用明细的约有151亿元,约占总额的23.16%。而其余501亿元的详细去向至今并未在公开资料中明确显示,甚至连捐款来源也无从查证。

报道引述民政部官员曾于08年表示,正建立公示捐款信息平台,让公众知悉捐款流向和落实到什么项目,但至今仍未落实。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