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是在“装病”吗?(图)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6-05-14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5月13日讯】5月6日晚上,中国央行公布了“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研读这份报告时,笔者看到了一组令人震惊的数据:央行在“报告”里提供了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基本经济数据(下图),其中三个地区失业率的数据让人颇感吃惊:


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宏观经济金融指标(数据来源:各经济体统计部门及央行)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2015年1月到2016年3月,日本的失业率最高为3.6%,最低为3.1%,2016年3月份为3.3%。而在这个期间,美国的失业率在4.9%到5.7%之间波动;欧洲的失业率在10.2%到11.2%之间波动。

再看看目前中国的失业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2%。

该信谁的?从李克强总理历次表态看,他更看重国家统计局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这个指标。原因很简单:登记失业率,是要失业者主动去登记的;而调查失业率,是调查者主动登门调查的,所以后者肯定更准确。

目前美国、欧元区、中国和日本是全球四大经济体。一般认为,美国正在经济复苏之中,日本和欧元区正在衰退的泥潭中挣扎,中国遇到了一些困难,仍然是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但笔者相信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四大区域里日本的失业率竟然是最低的,而且低得惊人,一点也不像经济遇到了困难的样子。

也许有人会说:这有什么稀奇?日本的失业率历来不高。

但问题是,2015年10月和12月创下的3.1%的失业率,是日本过去20年以来的新低。也就是说,当全中国人民都以为日本经济已经快完蛋了,安倍经济学快要总崩溃的时候的,日本的就业状况是20年以来最好的。

事实上,日本失业率之低,在全世界也是非常罕见的。有数据统计了国际经济合作组织34个成员国的失业率排行,从中可以可以看到,只有韩国失业率略低于日本,其他33个国家的就业状况都不如日本。失业率最高的几个国家依次是:希腊、南非、西班牙、葡萄牙、斯洛伐克。

据日本媒体报道,“厚生劳动省”4月28日公布的3月有效求人倍率为1.30倍,意味着每对应100个求职者就有130个就职岗位,较上月上升0.02个百分点。在东京,“有效求人倍率”为1.95倍。也就是说,每100个求职者面前摆着195个工作机会!

这哪里是经济困难时期的景象?这简直是经济复苏、繁荣降临时的样子。

日本失业率为什么这样低?笔者觉得有三个重要原因:

第一,日本独有的“就业-雇佣”文化发挥了巨大作用。众所周知,日本盛行终身雇佣制,一个年轻人从大学毕业进入一个大公司,往往一干就是一辈子。员工不会轻易离职,公司也不会轻易炒人。在“终身雇佣制”的背后,还有“年功序列制”和“企业工会制”相辅相成,发挥巨大的作用。

第二,日本人生育欲望下降,总人口开始出现下滑,劳动力不足。而日本移民政策比较严格。

第三,日本经济仍然具有巨大的活力和竞争力。虽然有“终身雇佣制”发挥作用,有工会制约大老板不能轻易炒人。但如果经济真的不景气,企业必须破产,还是会有大量员工失业的。

近年来,日本很多昔日的明星企业不断衰微,但最终往往有人来买单,比如最近富士康收购夏普,美的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等。这些“年老色衰”的日本企业之所以还有人要,原因很简单:仍然具有品牌价值,仍然持有大量有价值的专利。这也从一个角度告诉我们,日本经济具有足够的底气。

我们都知道,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而考核政府政绩最重要的指标无非是三个:一是让失业率下降,二是把物价控制在合适的水平,三是让老百姓收入增长。至少在失业率这个问题上,日本还是做得不错的。

正是因为日本经济仍然具有活力,在过去几个月里,在美元走弱的时期,大量国际投资者购买日元避险,推动日元大幅升值。日元俨然成为了第二大货币。

日本的“装病行为”,引发了美国的不满。最近美国警告日本,不要干预日元的升值。在美国政客眼中,美国空得了“经济复苏”的虚名,实际失业率目前远远高于日本。

看来,这波日元对美元的升值,很可能突破1美元兑换100日元!

【免责声明】看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