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地位?中国确实不行!(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6-05-1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5月19日讯】5月12日,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决议称,中国仍没有资格获得这一地位,而且没有理由放松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规则。多年以来,中国送钱送礼送项目,目的就是两个一个是让人民币国际化,另一个就是这个市场经济地位,但从美国也好欧盟也罢,对中国特殊的经济体制始终不满意,一直不同意给这个认定。有人骂了,说这是欧盟的自我保护,是“恶心”中国。其实吧,咱也很苦恼,因为公司也不承认笔者是“时代先锋”、“中国的脊梁”。那么问题来了,是人家难为你呢,还是你确实不行?

从欧盟的5大标准看,第一,中国政府肯定会影响企业的运作决定;第二,以前全民所有制经济的遗留问题依旧严重,比如东北仍然还是计划经济主导,国企也在与民企的竞争中日益壮大;第三,会计准则?反正连上市公司的财报都经不起推敲;第四,公司破产监管和财产权利保护框架下运作?财产保护相当脆弱,第五,企业是否以市场汇率标准进行货币换算?这条更不用说了,显然不是。所以说,中国什么时候不再搞刺激,不再搞振兴计划,想换汇就能换到的时候,不再忽悠为国接盘,4000点才是牛市起点的时候,再谈市场经济地位吧。

那么如果不要这个称号,会有什么关系呢?首先要明确,市场经济地位是反倾销调查、确定倾销幅度时使用的一个重要概念。简单说,如果你被认定是“市场经济”国家,那么在进行反倾销调查时,就必须根据该产品在生产国的实际成本和价格来计算其正常价格;如果是“非市场经济”国家,那么人家就要考虑了,你的成本不会被考虑,而是要给你找个替代国,用这个替代国的成本来代替你的成本,来判定你到底有没有低于成本价倾销,比如90年代,欧盟对中国的彩电反倾销,就是将新加坡作为替代国来计算中国彩电的生产成本。当时,新加坡劳动力成本高出中国20多倍,中国的产品自然被计算成倾销。所以如果中国没有市场经济地位,那么欧盟也好美国也罢,随时可以抓我们倾销,然后罚款,而且几乎一抓一个准。新加坡也好日本也罢,成本当然比咱们高的多。这样一来,小伙伴们就不能再好好的玩耍了。


中国整个光伏行业就死于欧盟的反倾销罚款(网络图片)

那么,中国到底还要不要这个认定?中国一直在努力但似乎从未有突破,欧美人确实不愿意让我们“顺利”崛起,所以会有各种各样的阻力。当然,站在他们的角度来看,也是正常,毕竟也不希望自己的财富外流。大量跟中国的逆差,让本就困难的欧洲经济更加举步维艰。更重要的是欧洲跟美国还不一样,全球最著名的科技公司都在美国,美国代表了未来发展方向,而欧洲除了德国的机械制造,法国的消费品,英国的金融,其他国家还有什么?而这些全部都在被中国挑战。所以他们会想办法对中国的贸易发展进行限制,比如上面提到的那五个标准,看看最后一个,市场汇率标准进行货币换算。即使前面4条都实现了,这个恐怕也很难实现。中国特殊的结汇制度让整个经济陷入了一个怪圈,人民币前十年外升内贬,完全不在一个水平面上。所以,如果要让企业市场汇率换汇,就要意味着放开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也就是说你要换美元,不必再去走贸易项目,随时到银行就能换汇了。美死你了!

那么,中国这么高的房价,随便把房子一卖,把钱换成美元(现在是你想跑,但钱跑不了),然后全都移民了。两三百万美元(北上深一套100平米的住宅价格),足够在美国踏踏实实的过下半辈子了。所以,欧盟提出的这个标准中国无论如何也达不到。如果这个口子一开,钱就都跑了,整个资产泡沫就会瞬间崩塌。这就好比小夫妻见家长,但家长不同意,然后问要怎么你才同意我们在一起?回答是:除非等我死了……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