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权滥杀 清朝大权奸鳌拜(图)

发表:2016-05-2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朝权奸鳌拜。(网络图片)

康熙八岁登基、十四岁亲政,这位素怀大志的皇帝上任伊始即大刀阔斧、励精图治,将清朝推向一个文治武功都相当鼎盛的辉煌时期,因此在诸多的典籍、戏剧与民间传说中对康熙的气魄和作为均多有着墨。康熙皇帝身强体壮,毅力惊人,不但文学、科学颇有涉猎,甚至西方的天文历法等学问都下过一番功夫,并有相当大的成就。就因为有这种铺天盖地的大气魄,才有足够的能力、胆识制服功高一时的权臣鳌拜。

鳌拜出身于努尔哈赤时期,功勋彪炳的“五大臣”之后,是满州八旗中镶黄旗人,清太宗天聪八年(公元一六三四年)方始授牛录章京世职,然这不过是满州八旗中的基础官员。

崇德二年(一六三七年)皮岛战役,清军久攻不下,鳌拜请为先锋,誓言:“不得此岛,勿复见王”,乘舟渡海,大败了敌军。由于骁勇善战且屡建战功,皇太极赐予满族勇士之意的“巴图鲁”称号。

崇德八年(一六四三年)鳌拜率兵攻打锦州,身先士卒,勇猛异常,明军四散溃逃,后进薄燕京,略地山东,指挥才能越见卓越。顺治元年清兵入关后,又征湖北破了李自成;入四川与张献忠交锋,也是“大破之,斩献忠于阵”。忠勤戮力,战功显赫,职位不断晋升;个人野心也日渐膨胀扩大。

皇太极死后,满族的贵族诸王间发生帝位继承问题“先帝上宾、诸王兄弟,相争为乱、窥伺神器”。肃亲王豪格为首的两黄旗势力,与多尔衮为首的两白旗势力发生尖锐对立,当时双方剑拔弩张形势非常危急。在这场激烈的斗争中,鳌拜坚持:“先帝有皇子在,必立其一”,最后双方都放弃皇位,立皇太极第九子六岁的福临继帝位,是为顺治帝。鳌拜至此既为清朝效命疆场,也是替福临争夺江山的重要元勋。

顺治七年(一六五○年)福临亲政委以重任加官晋爵,鳌拜进入国家权力核心成为“议政大臣”。顺治十八年正月(一六六一年二月)顺治福临病故(有说出家为僧),八岁皇太子玄烨即位,是为康熙,遵顺治所嘱由四个顾命大臣:鳌拜、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共同辅政。此时“索尼年老,遏必隆弱,苏克萨哈望浅,鳌拜横暴”《清史稿•圣祖本纪》,然而“遏必隆依附鳌拜,索尼不能制,唯苏克萨哈屡与之争”《清鉴•上册第一八八页》,是以鳌拜得上欺康熙年幼、下压朝中文武,广植私党专断独行。

为了铲除异己苏克萨哈,鳌拜不惜捏造罪名,并勒逼康熙处置之,甚至“攘臂上前,强奏累日”《清史稿•苏克萨哈传》,苏克萨哈及其七子、一孙、二兄弟皆被处斩。

另外“钦天监案”大冤案中,除汤若望得孝庄太后庇护保命之外,一批熟知天象历法的专家都被滥杀处死。残暴劣行连康熙都怨声哀叹:“鳌拜上违君父重托,下则残害生民,种种劣迹,难以枚举。”

康熙十六岁时,决心除掉鳌拜。为防不测,事先训练一批誓死效忠的少年武士每日陪他练习“扑击之戏”(摔角)。康熙八年(一六六九年)五月,康熙独召鳌拜入内拜见,趁其不备,康熙一声令下,武士们突起擒住鳌拜,与诸臣共商定罪鳌拜之际,列出三十条大罪罢黜了鳌拜,康熙方能大展雄才平定三藩、消灭割据,开创康熙盛世。

责任编辑:陈天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