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八年,我还记得…(图)

作者:撒拉夫 发表:2016-05-22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汶川地震后一片狼藉(作者博客)

【看中国2016年05月22日讯】八年前四川地震灾场,记得什么?我从未亲眼见过这么多死尸。

到埗首天,大雨滂沱,泥泞满布,哀鸿遍野,眼前是一座几近全塌的学校,旁边空地一个简陋帐篷,我看见一双腿,小腿至脚掌敞露在外,任雨打下,动也不动。我回过神来,才意识到,这是停尸间。我看不到遇难者上半身,但很明显,是一名小孩。那一刻,我觉得很凄惨,因为小孩只能被安置在如此恶劣的地方,其后才意会到,他已算是“很有尊严”。

之后数天,我见到很多遗体,就这样搁在路旁,连一块丁方尺的掩布都没有。有一个,就在医院大门外,医护人员全都移至室外救援,以防余震;他就这样独个倒卧,行人如鲫。后来有人为他盖上被子,算是给了他丁点最后尊重。

还记得什么?是一群质素很高的中国人。

小店老板娘把樽装水、杯面、饼干,割价出售,还让灾民打电话,能付多少话费便付多少;职业司机放下生意,不辞劳苦义载物资到灾场,接载焦急万分的乘客寻亲;地产公司东主放下业务,到灾区当义工。少了很多争先恐后,丑陋的中国人数目急降,素未谋面却懂得互相扶持、忍耐、关怀、甚至拥抱。

无论今天你怎样讨厌这个政权,我想也许八年前总有一刻,为眼前的画面感动过。也许你们跟我一样,曾经以为这场浩劫过去,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会不再一样。当然,不消一会,你便发觉自己太傻太天真。

还记得什么?是黑白颠倒得无法想像。

地震后大概一年,一位四川官员铿锵有力地回答:“四川地震大量学校倒塌,是因为地震强度太大所致。”言下之意即是,“哪有你们乱说的什么豆腐渣工程。”这人叫魏宏,时任四川省副省长。那时有朋友说,“但愿他有一天会吃豆腐啃死。”

后来他不单没有啃死,还步步高升,官至省长。然而到今年初,却因“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结果被燉冬菇。听闻,他跟周永康(不是Alex Chow)私交甚笃,但最终不用人头落地。

还记得什么?是不要痴心错种。

四川地震应该是我和很多人,历来因天灾捐献最多的一次,即使你不爱这个国家,或许总会对那些孤苦无依竭斯底里的灾民,动过半点慈心,其后的发展,不赘。这天,内地《财经网》大篇幅报道,当年652亿元捐款,只有约23%、即151亿公布了使用详情,其余501亿、即超过四分之三的去向,至今未在公开资料中明确显示,甚至捐款来源也无从查证。

这篇报道,巨细无遗得令人眼花缭乱,早上还盘据内地主要门户网站的显眼位置。不消数小时,整篇文章便跟(自愿协助调查的)李波一样,人间蒸发。

很多人和我一样,八年前被欺哄了最后一次,从此下定决心,一毫也不捐。记得有位香港演艺界名人说过:“就算我捐十文,有一文去到灾民手上,都好。”

我想讲,你太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主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