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见面为何称“二哥”?(图)

发表:2016-05-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好汉武松。(网络图片)

山东人见面叫“二哥”。一句“二哥”拉近了距离,让人觉得亲切又仁义。

其实“二”在中国古代文化中,以它为称谓的对象总含有蔑视、贬评的含义,如:小二哥(酒店伙计)、二大人(官者之弟)、二大爷(横行乡里者)、二流子(地痞)、二小(奴仆)、二本(汉奸)、二水、二手货、二婚头(再婚妇女)、二毛子(洋人)、二奶、二房(妾)、二杆子(鲁莽之人)、二混子、二汉(男佣人);形容品质恶劣低下,则为“打二五眼”、“二百五”、“二不楞登”、“二乎”、“二流大挂”等。但与山东人打交道,则必需称其为“二哥”。称“大哥”反而不高兴。这是为什么呢?

一般认为,这一称谓和山东好汉武松有关。四大名著《水浒传》中的武松,绰号“行者”,因为排行第二,又名武二、武二郎,是《水浒传》的一个主角及《金瓶梅》的重要配角。其武艺高强,有勇有谋,是一个侠义之士,崇尚的是忠义,有仇必复,有恩必报,他是英雄好汉中最富有血性和传奇色彩的人物,武松就是山东阳谷县人。

武松曾经在景阳冈上空手打死一只吊睛白额虎,“武松打虎”的事迹在后世广为流传。武松在征方腊中被人暗算痛失一臂,他自断受伤的残臂。后班师时武松拒绝回汴京,在六和寺出家为僧,假扮成带发修行的“行者武松”最终成为了真正的修者。最后在六和寺病逝,寿至八十善终。

《水浒传》和《金瓶梅》故事的发生地,主要在山东,其中潘金莲、西门庆和武大郎、武松的故事更是广为流传,家喻户晓。武大的猥琐,令人羞耻;武二的正气,刚烈,嫉恶如仇,令人称赞,堪为山东大汉的代表。所以山东人都愿意自己是武松那样的,而不是武大郎那样的,所以山东愿意别人叫自己为“二哥”。

“二哥”这一个称谓,被打上了鲜明的地方文化烙印。所以说,必需知讳问禁,只有这样,才能既尊重了别人,又方便了自己。

责任编辑:李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