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云起】天地有默契 无声胜有声(组图)

作者:李云飞 发表:2016-05-27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伊势湾的白云蓝天。(摄影:李云飞)

数年前曾写过一篇《深水无声》的小品文,但那时的我仍有争强好胜之心,所以尽管不喜欢大声争吵的人们,不得已时自己也还是免不了与他人争辩几句。近几年来,经历了许多人生路上的世态炎凉,看久了尘世间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以及不少伪善的面孔,就变得越来越不愿意说话了。保持沉默、忍辱负重的滋味虽然并不好受,我却真实地感受到与人争辩才是世间最肮脏的事,尤其是与那些戴着伪善面孔、胡搅蛮缠的人争辩更是浪费生命。因此,宁肯挨骂受辱也绝不与那些语言粗暴、没有教养的人争吵。

人世间的真诚与善良如流水一样,并不需要刻意的去夸张和宣扬,凡是大声用语言辱骂他人的人多是强暴、蛮横之徒。人世间的修行,只有在平静与祥和的心态中才能达到崇高的思想境界。我非常欣赏大海的浩瀚却又默默无声,一个人要想修成如大海般宽阔的胸怀,就一定要有甘居下风、忍辱不辨的心态。

海纳百川,是因为大海处于最下游的位置,它是一切河流的归宿,因此称之为百谷之王。谦卑、深沉、低调并接近于道的大海,或许正是神佛给人类“无言”的教导,深水无声中却饱含着无限的慈悲。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大海与智慧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朱熹的《论语集注》中对“知者乐水”有这样的解释“知者,达于事理而周流无滞,有似于水,故乐水。”智者涉海而行,望海而思,以澄澈之流洗濯自己的灵魂,最终思想如大海般宁静、澄澈、真实、理性。


台湾金针山上盛开的野百合花。(摄影:贯明)

一位修行中的高人曾对我说:语言并不重要,有时眼神的交流和动作更重要。也就是说,在不理解你的人身边,你磨破嘴皮也没用;在懂得你的人身边,你不用开口,你的存在便是一种语言。我认为他的话很有深度,天地有默契,无声胜有声。

无声是一种至高的境界

“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名句出自于唐朝大诗人白居易的《琵琶行》,原句是“冰泉冷涩弦凝绝,凝绝不通声暂歇。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大意是说,另外流露出一种潜藏在内心深处的愁恨,这时候没有声音,却比有声音的更激动人心。

这两句诗描绘了余音袅袅、余意无穷的艺术境界,“无声”呼应“声暂歇”,“于无声处听惊雷”,在“无声”中,白居易和琵琶女处于生命的一种沉寂状态,是对人生的一种思考。种种复杂感情都融于“无声”中,这是一种至高的境界。


台湾阿里山的原生林。(摄影:贯明)

后人常用“此时无声胜有声”形容不用语言表达,所要表达的意思全部都显露出来了。表面是形容琵琶弹奏达到了非常高深意境。而实际上结合全文来看,形容的是一种幽怨和深深思念的感情达到沸点时,没有任何语言或音乐可以形象的描述出来,唯有留下一段空白让人细细品味。如同柳永的“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以及苏轼的“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等名句,都是“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形象注解。纵有万语千言,不若相对无言。

真正的好人都不会花言巧语,能言善辩的人未必就是好人。君子之交也是心与心的交流,过多的语言交流其实都是累赘,无言的交流才如天地共存的默契一样,源源不断,地久天长。


台湾平溪十分瀑布景色。(摄影:贯明)

没有定力的人无法保持沉默

虽然多说无益,但是没有定力的一般人是无法保持沉默的。我曾网络上读过一个有趣的故事:有一个流浪汉走进寺庙,看到菩萨坐在莲花台上众人膜拜,非常羡慕。流浪汉对菩萨说:“我可以和你换一下吗?”菩萨回答他:“只要你不开口。”

流浪汉于是坐上了莲花台。他的眼前整天嘈杂纷乱,要求者众多。他始终忍着没开口。忽然有一日,从外面来了一个大富翁。富翁说:求菩萨赐给我美德。磕头,起身,他的钱包掉在了地下。流浪汉刚想开口提醒,他想起了菩萨的话。

富翁走后,又来了一个穷人。穷人说:求菩萨赐给我金钱。家里人病重,急需钱啊。磕头,起身,他看到了一个钱包掉在了地下。穷人感慨地说:菩萨真显灵了。他拿起钱包就走。流浪汉想开口说不是显灵,那是人家丢的东西;可他想起了菩萨的话。

这时,进来了一个渔民。渔民说:求菩萨赐我安全,出海没有风浪。然后磕头,起身,他刚要走,却被又进来的富翁揪住。为了钱包,两人扭打起来。富翁认定是渔民拣走了钱包,而渔民觉得受了冤枉无法容忍。流浪汉再也看不下去了,他大喊一声:“住手!”把一切真相告诉了他们,一场纠纷平息了。

菩萨对流浪汉说:你还是去流浪吧。你开口以为自己很公道,但是,穷人因此没有得到那笔救命钱;富人没有修来好德行,渔夫出海赶上了风浪葬身海底。要是你不开口,穷人家的命有救了;富人损失了一点钱但帮了别人积了德;而渔夫因为纠缠无法上船,躲过了风雨,至今还活着。流浪汉听后默默离开了寺庙……


云雾缭绕的台湾金针山摘星楼。(摄影:贯明)

由此看来,大声喧哗的人尽管有他自以为是的理由,似乎是承受了天大的委屈非得发泄不可,盛怒之下的结果最终都是事与愿违的。许多事情都是由看不见的因缘促成的,人怎么可能看到事物的本质?所以才会大声吵闹,大声责备,大声辱骂……其实很多事情应该顺其自然,其结果会更好。即使是人们都认为是很不好的事情,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因此,冷眼观尘世,无声胜有声啊。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